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编号:10525922
非经期能否用卫生护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4.21
     编辑同志:

    最近,我在非月经期间,阴道分泌物很多,常湿透内裤。请问,能否用“卫生护垫”之类的卫生用品?

    北京古玲鸿

    古读者:

    自从卫生护垫上市以来,广大妇女受益非浅。每逢月经来潮,只需将卫生护垫粘贴于内裤上,更换方便。卫生护垫质地柔软,吸水性能强。那么,白带增多能否使用卫生护垫呢?

    我们认为白带增多而使用卫生护垫是很不妥当的。因为正常月经每月一次,经期一般不超过7天,而白带却天天有。为此,妇女的内裤必须宽松透气,不可穿着化学纤维品,以免湿热郁积。若为了白带增多而使用卫生护垫,局部兜紧,散热不良,汗液、皮脂再加上白带,既潮湿又刺激,时间一长,极容易诱发外阴瘙痒,要是更换不勤,更利于细菌繁殖而引起外阴炎症。万一产品不合格,消毒不严密,卫生护垫上有细菌污染,后果就可想而知了。

    再说,白带增多也是一种异常现象,使用卫生护垫只不过是一种消极措施,关键是应该找出白带增多的原因。正常情况下,育龄妇女的白带量及性状随月经周期有所变化。如在月经周期的中期,白带量稍多,且无色透明、质稀薄、具粘性,像蛋清;至于行经前后,白带量减少,呈糊状。因此,一旦白带增多,以致需要使用卫生护垫,特别是还同时出现色、质、气味方面的改变,则肯定有问题,如滴虫、霉菌或细菌性阴道炎、子宫颈炎等均可引起白带增多。此时,且慢考虑能否使用卫生护垫,而应该尽早去医院检查为好。

    (主任医师吕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