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311
洋医械“超国民待遇”挤垮国货殃及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3日 中国医药网
     据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器械市场是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但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医疗器械市场在中国。统计显示,2003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额已超过500亿元。今后5年内,每年的增长速度将达到14%左右,而高端医疗设备销售更会达到20%以上的增长速度。谁能占据中国市场,谁就能赢得未来。为此,一批跨国医疗器械公司已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跨国公司在华享受“超国民待遇",蚕食我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另一方面,其高价操纵市场,破坏我国医疗体系,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 不平等待遇让国产货失语

    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确是一块大“蛋糕",但国内企业分到的却不多,特别是在高端医疗设备领域,几乎为洋货所垄断。

    据调查,在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上,CT市场80%被GE、西门子、飞利浦等国际巨头瓜分;超声仪器中国企业仅占有1/10份额;检验仪器近八成被外商把持;国产磁共振设备大多集中在中低端领域,虽然销售量达到了40%,但销售额只占10%。另外,90%的心电图机市场、80%的中高档监视仪市场、90%的高档生理记录仪市场,以及60%的睡眠图仪市场均被外国品牌所占据。

    在世界著名医疗器械制造商中,美国的强生、GE、柯达、惠普,德国的西门子,荷兰的飞利浦,日本的欧姆龙、日立、东芝都已进入到中国市场并在各自的领域占据了优势地位,有些甚至在华投资设厂。特别是GE,其2003年在中国的产值超过了10亿美元。

    然而,尽管目前国内注册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近6000家,但其中销售额达到1亿元以上的不足20家,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只有东软、迈瑞、安科等屈指可数的几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