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健身新体验
编号:10377434
在生活中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解放日报
     很多人问我,那么多年来保持苗条身材的秘诀是什么?说来很简单,我的秘诀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寻找一切可以锻炼的机会。我平时工作实在太忙,根本没时间特意去健身房塑身、练形体。我始终觉得,只要有心,健身就在你身边。

    除了行政工作,我现在还上台演戏,所以保持身材是十分必要的。平时,工作了一两个小时,我会打开窗户,望望窗外的风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舒缓一下紧张的神经。我通常采取踮脚站立的姿势,同时收腹、提臀、深呼吸,随时随地注意形体的保持。另外,我从小就爱好一种运动———走路,我觉得走路是所有运动的基本元素。我曾经从静安寺一路走到外滩,不仅饱览了路边的景色,而且一路走来,感觉心旷神怡、头脑清晰。

    作为一个演员,时刻要注意饮食。我现在坐办公室的时间多了,就越发觉得营养平衡的重要性。一旦不注意,不仅会导致体重上升,还可能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前一阵子我稍有疏忽,多吃了点油腻的东西,背痛、胆结石就跟着来了。所以,我平时对于饮食的体会是:日常以清淡的食物为主,万一有应酬,营养过剩了,随后两天就注意调节饮食,尽量以素食为主,有张有弛。此外,我每周都要喝一两次粥,这对清理肠胃很有帮助,比喝清肠茶还有效。

    由于工作繁忙,我的睡眠严重不足。为了保持旺盛的精力,我常常“忙里偷闲”小憩一下。时间不在多,只要有空,五分钟、十分钟都可以,其实一小会儿的“小睡”对精力的恢复很有帮助。我只要有一点时间休息,就会感到身心得到了完全的舒展,整个人很快就缓过劲来,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双休日里,只要有空,我会和我先生带上七岁的女儿,去公园或者绿地休闲。结束了一周紧张的工作,完全放松心情,和家人一起度过一个自然愉快的双休日,能让我充满活力,信心百倍地迎接下一个星期的挑战。作者: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