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0379599
小处方 大文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35期
     常常听到一些病人抱怨:如今医生的处方真的看不懂。处方看不懂,病人不明不白去买药,时间长了,给医生带来的就是信任度的降低。所以,处方虽小,却不可小视。

    第一种看不懂的处方是字迹潦草型处方。原因有二:一是就诊者多,医生处方字迹潦草是为了节约时间。二是医生态度不端正,处方字迹潦草是为了图轻松。

    第二种看不懂的处方是密码型处方。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药名过于生僻,或无法判断(用医院内定的药名或简写字母代替药名)。二是剂量有玄机(多半是中医药处方),暗箱操作,“我开的处方你只能从我这里拿到药”。

    顺便要提及的是处方上医生的签名。如今真正让病人容易辨认的医生的签名已很少见。取而代之的是艺术式签名,龙飞凤舞,要不就是简约式签名,签上姓氏,至于名则代以波浪线。医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大到一个手术,小到一个签名,医者都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即使病人再多,签名就两三个字,潦之草之,要说是节约时间为病人着想,颇为牵强。

    笔者曾经在某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师从于一位中医皮肤科教授。在休息之余,他常教育我们这些学生要做一名好医生,有一次谈到处方时他说:“处方一定要认真,字迹一定要工整、清楚,要让病人认得。病人多时也不能潦草马虎,病人少时更要注意。”从病人的名字到中药、剂量,到自己的签名,他都是一笔不苟,字迹工整端庄,每一张处方都如一幅作品。不仅如此,处方上医院没有的中药,他便建议病人到连锁药房去配齐。正因为这样,老师的病人很多,曾创下了日门诊量达100人的纪录。

    处方既是医生医术的体现,更反映出了医生的医德医风。让病人将处方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其实就是维护病人最基本的知情权,也是医生培植信任度、改善医患关系最基本的方法之一,也是医院医德医风建设最基本的工作之一。总而言之,要搞好医疗服务,提高医生的诚信度和医院的经济效益,小处方上可做大文章。(曾晓虎 湖南省临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