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4018
老法坐月子也有可取之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7日 央视国际
     传统的坐月子,有一些还是对的,毕竟它是一种经验之谈,但是有一部分还是有一些问题,容易使许多没有经验的年轻妈妈走入误区、白受罪。

    身体的恢复与生男生女没有必然联系,各器官都需要42天才可以完全恢复。一些人认为不要让产妇受风是正确的,但是不能不通风,最好每天都要通风1~2次,时间最好是30分钟。每日少吃多餐,一天吃五六次,这样对产妇的胃肠功能恢复有好处,但是也并不是产妇就只吃鸡、蛋,事实上,产妇吃饭可以正常,只是每天加餐多喝一些容易产奶的汤就行。还有就是产妇生活用水并不是非要开水晾凉,只要是温水就行。

    饮食方面,一些传统的方法认为不能吃水果和蔬菜,这是不对的。产妇很容易便秘,所以蔬菜和水果是需要的,蔬菜要煮烂了食用,而水果主要选择香蕉和苹果,可以热一下吃,防止受寒。

    整整一个月不洗头洗澡,不利于个人卫生,洗时用温水,洗后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着水分;刚刚洗浴完毕,不宜进入通风的环境;别用吹风机吹干头发,热风也不行。

    绝对不要坐浴。

    绝对不要过性生活。

    一个月不刷牙,牙齿肯定要得病,刷牙时用温水,牙刷不要太硬。如果您真的感觉牙齿松动,应请医生检查是否需要补钙。

    绝不要整日躺在床上不敢下地,实际上顺产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了,但是要避免疲劳。认为不能哭,主要是要防止产妇有抑郁倾向吧!

    不能长时间仰着睡,这是正确的,长时间仰着睡容易子宫后倾,如果产妇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我们建议她每天趴一段时间,这样有利于子宫恢复。

    不论老一辈人给产妇灌输什么传统方法,我们还是建议产妇参加一些正规机构的学习班,可以把老人也带来,以便纠正错误观念,有利于产妇科学快速地恢复。

    (资料来源:中国计划生育宣教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