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6950
银杏业食品综合加工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7日 康易
     银杏,义名白果,果仁可食。我国号称银 杏的故乡,分布极广。近几年,中原大地乃至 全国兴起了一股银杏树种植热,其营林规模和 果叶产量雄居世界首位。

    银杏叶的有效成份主要是类黄酮和银杏叶 勺脂,尤其是银杏苦内脂A、B、C、B是关键。 类黄酮对于生物体产生的有害物质,具有很强 的消除作用,当SOD(活性氧除去酶)不足时, 生物体难免受活性氧侵害,类黄酮是强的自由 基消除剂,显示强的抗氧化作用。银杏叶中所 含的双黄酮,黄酮—3—醇等类黄酮物质对动物 循环系统,尤其是脑功能改善具有良好作用,银 杏叶中含有苦内脂A、B、C、J、N,是血小板 活化因子的强抗桔剂,对抗衰老有独特疗效。在 发达国家,银杏叶制品的销售额,已居医药保健 晶市场销售额的第一名,美国每年银杏叶制品 的营业额超过20亿美元,因而,银杏叶制品是 去病强身、有益人体健康理想的天然药品和保 健食品。

    一、银杏叶饮料

    采成熟果叶,去除杂物及腐烂叶,分选→ 用清水反复冲洗2—3次,洗净后沥干水分→ 放入烘房(或烘箱)中进行烘干,温度:65℃~70 ℃,时间4~6小时,烘至含水量4%~6%→ 用粉碎机将银杏叶粉碎成40目左右的细粉→ 将银杏叶粉加入到多功能提取罐中,再加入20 倍水,在95℃保持一小时后,将提取液泵人冷 热缸中存放;再向多功能提取罐中加水同样条 件进行第二次提取,共提取5次,合并提取液 →向合并提取液中加入0.05%BH-6型复合脱 苦剂,加热至45℃保持恒温,充分搅拌40分钟, 将苦味脱除→经板框或布袋压滤机进行精滤, 去除较大颗粒。然后经过两道精滤,得到澄清 度极高的提取液→适当加人工艺用水,糖、酸 及多种食品添加剂,调配成风味独特,酸甜适 度,清香诱人的饮料→用真空脱气机进行脱 气,条件:7×104Pa—8×104pa,温度:30~ 50℃→装瓶→采用卧式杀菌锅,杀菌温度 108℃,保持10分钟,淋水冷却至37℃—38℃ 左右。
, 百拇医药
    产品特点:淡黄褐色,清澈透明,具有银杏 叶的特有气味和风味。

    二。银杏叶酒

    银杏叶的前处理工艺同“一”→将粉碎的 银杏叶加入10倍量70%食用酒精,浸泡48小 时,将提取液泵人存贮缸内存放,再向提取罐 中加入5倍量70%食用酒精重复提取2次,将 三次提取液合并→向合并提取液中加入0.05 %BH-6型复合脱苦剂,加热至45℃保持恒温, 充分搅拌40分钟,将苦味除去→经板框压滤 机进行精滤,去除较大颗粒。然后经过两道精 滤,得到澄清度极高的提取液→适当加人工 艺用水、酒、糖、酸以及多种食品添剂,调配 成风味独特,清香诱人的保健酒→装瓶,入 库。

    产品特点:淡黄褐色、清澈透明、具有银杏 叶的特色和气味,风味醇厚。

    三,银杏叶桃果汁

    1、银杏叶提取物
, 百拇医药
    取成熟银杏叶→洗净、沥干→干燥后 切碎→加10倍70%食用酒精浸泡过滤→连 续在夹层沸水浴锅热回流提取5小时→趁热 减压过滤→得澄黄色银杏叶提取液→减压 蒸出溶剂,得棕黄色固体提取物。

    2、银杏叶提取物果桃汁制取工艺

    选用成熟桃子→加1%盐酸水漂洗,除去 污物→用不锈钢刀去核切块→立即投入0l% 的L—抗坏血酸及柠檬酸混合液中→95℃水中 加热5分钟→打浆机打浆→配料浆→混合 果汁后经胶体磨,再均质→果汁加热到沸腾, 维持1—2分钟→杀菌后的银杏叶桃果汁立即 装入玻璃瓶,冷却入库。

    产品特点:色桃黄,兼桃味和银杏叶清香 味,浓淡适宜。

    四。银杏叶茶

    将茶叶放人搅拌机中→开动搅拌机,同时 把银杏叶提取物用45—65%的药用或食用酒精 溶解,并用喷雾法均匀地撒在茶叶表面→取 出喷撒好的茶叶,在干燥箱中,温度控制在50℃ 以下低温干燥→质量合格后,装袋杀菌→ 成品入库。
, http://www.100md.com
    产品特点:花茶、绿茶、红茶及其它普通、 名贵茶叶均可,形可以是叶状,粉状或速溶茶 等。

    五,银杏叶健康饮料

    1、配方:银杏叶提取液55%,洋槐蜜44% (39~40°Be)、柠檬酸、苯钾酸钠、矫味剂 适量。

    2、工艺:将干燥银杏叶切碎→煮汁二次 →合并二次滤液→低温(0—4℃)下冷藏24小 时→过滤去沉淀→加洋槐蜜汁(熬炼1小时, 蜜浓度39~40°Be)→加柠檬酸调PH为4左 右→加苯甲酸钠→无菌条件下灌装。 产品特点:色泽红褐、风味柔和、清香宜人, 酸甜可口。

    六、结束语

    银杏及银杏叶的加工是目前保健药食品的 热门话题,在上述加工的基础上,还有许多产品 可供开发,如:银杏叶膏、银杏黄酮,银杏苦内 脂、银杏叶片、银杏叶胶丸等:食品可开发出银 杏啤酒、银杏糖果,银杏糕点、银杏果茶、银杏 牛奶、银杏豆浆,银杏蜜等,银杏制品应用领域 正在不断扩大。

    2004.4.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