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医药原料
编号:10436957
银杏叶提取物市场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7日 康易
     一、银杏资源分布情况

    我国是银杏的故乡,是世界银杏的分布中心。大体在北纬22—42度,东经97—124度范围内。东起台湾及沿海各省市,西到川西、藏东、甘肃;南起丹东、沈阳以及长江、黄河流域,各省区都有种植。人工栽培起始年代无从考证。据文献记载,3000多年前就有栽植。汉末三国时,江南已大面积种植。唐代扩及中原。宋代是我国银杏生产第一个昌盛发展的时期。八十年代,全国掀起方兴未艾的银杏热。主产银杏的县(市)有江苏的泰兴、邳州,山东的郯城,浙江的临安、长兴、诸暨,湖北的安陆、随州,广西的兴安,广东的南雄,河南的新县等。目前全国银杏种植面积达50万亩,白果年产量约800万公斤,青干叶年产量900万公斤。据了解,中国的银杏林总面积约占世界银杏资源的75%。目前我国南北各省市均有大面积的人工种植的银杏林。据国内学者研究结果:以江苏郅州市、山东郯城市和贵州、云南等地生长的银杏林其树叶中内酯、黄酮成分含量较高,其它省区的银杏提取物质量略逊于上述地区的银杏提取物。

    二、银杏提取物的有效成分及其功效

    银杏叶中含黄酮类化合物、萜内酯(银杏内酯和白果内酯)等主要药效成分,还含有聚异戊烯醇、酚类、酸类、甾类、糖类、叶蜡等成分。据分析测定,含有160多种成分,其中黄酮类活性物质就有35种银杏叶中的化学成分,除了早巳知道的银杏醇、莽草酸、谷甾醇外,已知有银杏内酯5种,即银杏内a,b,C,M,J,其中银杏酯b是血小板激活因子的桔抗因子,为自然界仅有,对人血管类疾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最为国际医药界重视。中医用银杏叶提取物治疗气喘和过敏反应,银杏内酯是主要药效成分。银杏内酯是二萜烯类衍生物,叶中还含有白果内酯,是一种倍半萜类化合物.主要作用是治疗神经病、脊髓病和脑病,如老年痴呆症等。类黄酮素是叶中的重要成分,类黄酮素包括双黄酮、黄酮甙、儿茶酸、表儿茶酸、前翠雀素等;宋永芳在银杏叶的粗提取物中浸提出4种双黄酮素,即阿多黄素、银杏黄素、异银杏黄素和白果黄素。其中以西阿多黄赢为主体成分,并证明了这4种双黄爵类物质以秋叶含量最高,可达17.2mg/g,而夏季叶片较少,仅含4.4mg/g;法国人从叶中提出阿曼托黄素。银杏叶中还含有多种黄酮甙,主要是栎精甙、异栎精甙、坎菲醇-3-鼠李糖甙、藤黄菌素甙、谷甾醇贰、银杳葡萄甙等,从银杏绿叶中提取,具有扩张血管和解除痉挛、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银杏叶中长链的多聚异戊二烯醇有抗肿瘤和促进造血细胞增殖分化的作用。天津市传染病医院临床试验证明,银杏叶提取物具有扩张肝脏小血管,改善组织徽循环的作用。银杏葡萄甙对人体有保护作用,前花青素多酚有抗自由基作用。自由基破坏人体的细胞膜,形成衰老色素,破坏蛋白质结构,使酶失活,破坏激素,引起DNa突变,损害免疫系统,导致生物衰老,加速死亡。银杏叶提取物可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也就起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寿的作用。

    三、银杏提取物国际质量标准

    银杏提取物(GBE)质量标准目前国际上认同德国提出的标准,即:黄酮醇甙含量≥24%,银杏内酯≥6%,白果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