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814
科学家发现致可卡因成瘾蛋白质有望助戒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7日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吸毒者的戒毒过程十分艰难,经常由于复吸而前功尽弃。美国科学家通过对有可卡因毒瘾的实验鼠研究发现,一种特定的蛋白质能使实验鼠对可卡因不断产生“渴望”。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找到彻底戒断可卡因毒瘾的新方法。

    以前的研究发现,毒品对人脑产生刺激的过程中,与愉悦感有关的化学物质———多巴胺起到重要作用。一种称为AGS3的蛋白质能协助多巴胺传递神经信号。

    研究人员连续一周为实验鼠注射可卡因,使其成瘾后停止注射。在随后8周内,产生毒瘾的实验鼠脑内AGS3的水平比普通老鼠高出30%到100%。这种蛋白质主要集中在鼠脑的额前叶皮质区及伏隔核区,这两个区域都与毒瘾的产生有关。

    研究人员认为,AGS3蛋白质水平过高,是导致可卡因成瘾者在戒断过程中复吸欲望高涨的主要原因。目前,研究人员正准备作进一步研究,以确定AGS3是否也在其他化学物质成瘾中有重要作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