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7521
禽流感病毒检测在深圳获得重大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7日 深圳特区报
     昨日(4、26),以中科院院士田波为主任委员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在深圳郑重宣布:“禽流感H5,H7,H9亚型多重实时荧光RT-PCR检测试剂盒”在深圳研制成功,这意味着我国禽流感病毒检测获得重大突破,该成果将让荧光RT-PCR一次只能检测一个禽流感亚型成为历史,而实现一次同时检测三个禽流感亚型,这在世界上还尚属首次。

    据专家介绍,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烈性传染病,不仅对养禽业造成致命的打击,而且是人畜共患病,可直接感染人并致人死亡,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该病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传染病。

    深圳水网密集,是候鸟的主要迁徙地,由于水禽等是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加之每年有5000多万只的活禽供港,因此深圳防治禽流感的任务异常艰巨。早在2002年8月,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将荧光RT-PCR检测方法用于对供港活禽的禽流感病毒检测,4小时内即可取得检测结果。但由于该荧光检测方法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每次只能检测禽流感单个亚型,费时费力,检测成本高。

    今年年初,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织技术骨干,与深圳太太基因有限公司成立联合攻关小组,历经三个月的艰苦探索,首次在全世界推出了能同时检测禽流感H5,H7,H9亚型病毒的新型检测试剂盒。据专家介绍,该成果采用了特异性的核酸引物和探针,解决了“单管多检”的技术难题,可一次性快速、准确、灵敏地同时鉴别检测禽流感H5、H7和H9三种亚型。专家鉴定委员一致认为该产品具有特异性好、灵敏度高、使用简便、检测效率高等优点,适用于禽类及禽类产品的进出口检疫、卫生防疫和流行病学调查。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兴奋地告诉记者,该成果是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禽流感新型诊断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深圳检验检疫部门将在供港活禽场及进出口活禽的检验检疫中推广该检测方法,从而降低检测成本,缩短检验周期,提高口岸通关速度,为我国禽流感的监测、预警和控制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持。(记者吴德群实习生邹品娥通讯员何红梅钟安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