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动态 > 正文
编号:1037805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晶报
     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等,胃病患者平日应避免用下列药物:

    一、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水杨酸钠、去痛片等。这类药物退热效果较好,但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因此,有胃病史的人患感冒发热时,不应服此类药物。可选用物理降温和中成药退热。

    二、消炎镇痛药。常用于治疗关节炎等疼痛性疾病,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和损伤。常见的有消炎痛、布洛芬、芬必得、炎痛喜康等。因此,患胃病而又必须服该药时,要在饭后半小时或与胃黏膜保护剂同服,如有胃部不适应及时停药和对症处理。

    三、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及免疫抑制等作用,临床应用很广,但它可诱发或加剧溃疡病,甚至引起出血或穿孔。常见的有强的松、可的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

    四、抗癌药及抗生素。某些抗生素如红霉素、复方新诺朋片及抗癌药环磷酰胺、5-氟尿嘧啶等,均可导致胃黏膜损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以防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