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848
与女犯说心里话职业心理咨询进驻上海监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30日 解放日报
     10平方米左右的心理咨询室里,晕黄的灯光撒下一片温馨;墙上挂着五、六幅小型的风景画;窗台边还放了三个洋娃娃。在这里,女子监狱的服刑人员与心理咨询师们进行“面对面”的心灵沟通。

    昨天(28日)上午,上海女子监狱迎来了首批职业心理咨询师。作为德瑞姆心理咨询机构为女监提供心理援助的内容之一,6名咨询师将对她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及心理问题的诊断治疗,舒解压力和理清困扰。 曾做过女监心理咨询工作的柴晓东告诉笔者:“长期隔离会给服刑人员造成很大的心理影响,如果找不到宣泄的渠道,对自己的身心、监狱的安定都会带来一定危害。”等候咨询的女犯沈某这次第一个报了名:“虽然心理问题也可向家人倾诉,但难免让他们烦恼和担心,结果平添新的烦恼。”

    监狱长樊天敏介绍:今后每个月,女子监狱都会举行一至两次职业心理咨询活动。服刑人员可以事先填写申请表,登记预约,甚至还能自行挑选咨询师。而作为一项援助,这些职业心理咨询师只收取象征性的费用,目的是为了帮女犯树立自信,回归社会。

    得知咨询师要来,不少犯人纷纷提出咨询申请。服刑人员小葛在征得管理员同意后,还特意穿上大红的毛衣,准备和心理医师“一对一”。但由于时间关系,小葛最终没轮上她和队长商量:“下次能不能安排我呢?”

    为了保护隐私,在进行咨询时,监狱管理人员也予以回避。一个多小时的咨询后,一名女犯微笑着走出咨询室:“有些话说出来轻松多了。”而接待她的咨询师小方还布置了“回家作业”:回去列出自己20条优点。小方解释:这是针对比较自卑的咨询者,对症下药,“让她们重新找回自己的幸福和美丽。”, http://www.100md.com(孟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