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电脑与护理 > 正文
编号:10382501
http://www.100md.com
     目前计算机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诸多领域,并在快速计算及处理各种信息等方面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我院1996年8月正式实行计算机网络管理,对所有住院病人的有关资料全部录入并储存于计算机内。病人从门诊挂号、办理住院手续、医嘱处理及出院结帐的全过程均应用计算机管理,不仅大大提高了医院工作效率及管理水平,也基本杜绝了以往收费管理方面出现的漏收、错收、多收及人情费等不良现象。本文就应用计算机网络提高医院经济核算管理水平方面的优越性报道如下。

    1 计算机网络系统硬件设施

    选用NOVELL网络环境,服务器采用惠普兼容机,设立微机中心为超级用户,对各科室及门诊、会计室等14个计算机终端实行统一管理。

    2 软件功能的基本内容

    软件用Foxbase关系型数据库语言编写。软件功能分为:病人资料模块(包括门诊子系统、住院子系统及病房子系统);实验室数据管理模块;院办系统;维护系统。病人资料数据管理模块是信息管理主要内容,其常用功能如下。

    2.1 输入病人资料

    门诊从挂号开始办理入院手续,录入病人有关资料,然后各科室就可按照床号和住院号录入医嘱及各种检查治疗等有关资料。

    2.2 查询和审核报告

    ①病人可查询所有用药、检查、治疗及住院费用。②院办子系统可查询当日手术、危重病人、住院人数。③会计室可审核经济收入情况。④打印月报表和月结表。

    2.3 费用结算

    病人出院时由会计室打印出院费用核算单,可分项查看住院期间的各项费用,增加了医院收费的透明度。

    3 计算机应用于医院经济管理

    3.1 提高了工作效率

    计算机应用改变了过去反复抄写医嘱及执行单;病人出院要由科室先统计,然后核算室划价,再到会计室算帐的繁琐程序。使用计算机以后,护士可以将时间用于巡视病人,开展心理指导、心理治疗,提高了护理质量。

    3.2 严格经费管理

    ①实现划价,收费一体化。病人入院后各科室将其住院期间的用药、检查情况根据医嘱录入计算机,出院时只要输入住院号,系统确认后自动划价、结算,杜绝了错收、漏收、少收等收费现象,使我院经济收入有了明显提高。②病人可通过微机随时查询费用使用情况,若对所花费用有疑问时,微机中心可提供住院期间所有费用明细表,供病人及其家属查询。病人经费不足时,科室工作人员可及时提醒病人补交,可防止拖欠医疗费现象。

    3.3 加强药品管理减少浪费

    计算机可帮助药品管理人员随时完成对药品入库、使用、价格调整、盘点和打印报表等项操作,从而对药品实行准确的动态管理,减少药品浪费。

    3.4 提供准确的信息

    计算机应用于医院管理一个重要的意义是把工作量和相关的数据准确核算到每个科室,并打印出相应的报表,同时精确的统计和经济核算,为医院制定政策和宏观调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4 搞好医院计算机网络管理

    4.1 开发补充和引进多功能软件

    计算机软件是提高计算机网络管理的核心,为了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应及时引进多功能软件。

    4.2 定期培训普及计算机知识

    我院对各科室医务人员采取分层次培训,以点带面、逐个带班、集中上课的办法,使大家很快熟练了计算机操作。

    4.3 完善计算机应用及管理制度

    各科室严格执行微机操作管理制度,定专人负责计算机的保养和维护,做到制度上墙、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