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外科护理 > 普外科护理 > 正文
编号:10383269
http://www.100md.com
     “五抗”即抗排斥、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和抗凝血。“五抗”的治疗和护理是肝移植病人术后能否顺利恢复的关键。

    1 抗排斥反应 肝移植的排斥反应可发生在术后任何时间。在护理工作中,强调加强临床观察。急性排斥反应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体温升高、精神萎靡、胆汁分泌减少;实验室检查嗜酸性粒细胞、血清总胆红素、血白细胞介素Ⅱ受体(sIL-2R)显著升高。经肝穿刺活检证实为急性排斥反应后,用激素冲击治疗2~3 d,症状均逐渐消失,各项指标均降至正常范围。

    我院常规用环孢霉素、皮质激素和硫唑嘌呤三联疗法。急性排斥一旦确诊,即采用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500~1 000 mg冲击治疗2~3 d,再循环用药,从20 mg/(kg*d)开始每日递减,5~6 d内降至0.3 mg/(kg*d)。方法:将500~1 000 mg甲基强的松龙加入5%~10%葡萄糖注射液100 ml中静滴维持1 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