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眼科保健 > 病例 > 正文
编号:10386718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眼科病康复研究中心
     也许你听说过肝胆道、肾、输尿管或膀胱,还有胃等人体器官内会生“石头”,但你不一定知道有的人眼睛内也会生上一些“小石头”。这话听起来真是难以置信,因为人们常常会听到这样一种说法:“眼睛里容不得一粒沙子。”平时,即使吹进了一粒再微不足道的尘粒,眼睛也会瞬间频频眨眼,眼泪也会迅速流出,大有不将这些不速之客立即驱逐出境便不罢休之势。但偏偏就在这不能容忍任何异物的眼睛内,如果某些人的结膜经常发炎,如患上沙眼或慢性结膜炎等眼病时,就有可能生上一些“小石头”。如果你还不信的话,下面就和你谈谈这一问题。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如果翻开患者的眼睑,常可见到结膜肥厚,血管模糊不清和充血,使结膜显得混浊而失去光泽。在结膜上,可见到大小不一和杂乱散布的滤泡,还有由扩张的微血管、淋巴管及淋巴细胞组成的乳头。如果滤泡和乳头破溃坏死就可形成疤痕组织。而在患慢性结膜炎时,则可见到结膜轻度充血而使结膜呈绒毛状。

    患上述结膜疾病时,由于炎症反复发作,在慢性炎症的刺激下,睑结膜上皮向下增生形成假腺,一些坏死的细胞和渗出物积聚在腺腔内,时间长了就可形成结石。由于这些结石位于睑板之上,故又称为“睑板结石”。从结膜表面看去,这些结石呈黄色小颗粒状。较表浅或较大的结石可突出结膜表面。突出结膜表面的结石,常可因为眨眼的关系而刺激角膜,使眼睛感到明显的异物感和流泪,这也就是“睑板结石”的主要症状。

    患睑板结石时,医生可借助表面麻醉,用针将结石剔除。与此同时,患者也要对原发病,如沙眼和慢性结膜炎进行彻底治疗,以防结石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