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眼科保健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386837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癌症康复研究中心
     新华网拉萨3月29日电(记者边巴次仁)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和美国塞瓦基金会等联合在西藏山南(农区)、那曲(牧区)、林芝(林区)三地区,对5000名眼病患者进行了一次眼病及眼保健服务状况的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白内障是西藏第一位的致盲眼病。

    据调查,西藏白内障发病率为14.6%,按照全区人口263万计算,全区有白内障患者36万人,比中国其它地区(相同年龄和性别人口的白内障发病率)约高出60%;盲人中白内障患者占50.7%,全区有白内障盲人16988名。

    专家认为,西藏高寒缺氧气候及强烈的紫外线辐射等自然环境是造成西藏白内障发病率和致盲率偏高的主要原因。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在西藏工作年龄人口(15岁≤年龄<50岁)和儿童中,白内障也是第一位致盲眼病。但专家指出,工作年龄人口患白内障患者大多数是可治疗的,50%左右盲童可通过白内障手术或者视力康复治疗复明。

    西藏主要致盲眼病主要有可治疗眼病白内障、白内障手术后无晶体以及屈光不正,可预防眼病角膜混浊和部分眼球病以及目前尚无有效疗法的黄斑退行性病变。可治疗眼病和可预防眼病分别占西藏致盲眼病的60%、16%。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近十年,西藏为32000多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其中有20000余名患者完全康复。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周发强告诉记者,在中国残联以及国际组织的援助下,西藏每年都有3000多名白内障患者接受人工晶体植入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