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386949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 复旦医学院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地区痛经少女发病率为58.3%,就诊率却只有6.6%。

    据《新民晚报》报道,很多痛经少女不愿找医生,而是强忍疼痛,自行加大止痛药剂量。专家指出:应积极运用安全疗法,并争取早期发现导致痛经的器质性疾病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于近日抽样调查了徐汇、闸北、闵行和浦东新区1116名高一、高二女生的月经周期状况后,统计得出:目前上海地区16至17岁少女痛经的发病率达到58.3%,就诊率仅为6.6%。

    传统观念以为,痛经是阶段性的生理过程,无甚大碍。因此当痛经来临后,少女们通常采用喝热水、捂热水袋、休息片刻等物理方法来缓解,实在忍受不了就自行服用索密痛、益母草冲剂对付一下,忍无可忍时才想到去医院就医。

    专家指出,原发性痛经发生在有排卵月经,一般在初潮后头1-2年尚无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严重的痉挛性疼痛多发生在初潮1-2年后的青年女性。轻度痛经一般能够被忍受;中度痛经就会影响学习和生活,必须通过服用止痛药缓解。这时就应及时就医,通过按摩、针灸推拿、内服药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用最安全的方式减轻痛苦;重度痛经无法通过止痛药解除疼痛,有器质性疾病的可能,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应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并遵照医嘱积极治疗。

    调查中还发现,1/3痛经的少女伴有情绪改变,如行经期间易冲动、脾气大、易激怒,心理不稳定,需要学校和家长给予关心和安慰。

    研究人员建议,一方面需要提高学校保健老师处理痛经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要在高中年级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同时向家长发放保健手册或告家长书,三管齐下共同帮助少女走出痛经的心理和生理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