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 正文
编号:10387661
http://www.100md.com
     据东一信达医药市场研究中心提供的相关报告显示,中国抗肿瘤用药市场目前仍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

    ▲ 市场增长明显

    目前,肿瘤已成为导致我国人口死亡的重要病种之一。据卫生部统计,近几年中国每年新增肿瘤病人200万人,死亡130多万人,目前全国肿瘤患者总数约为450万人左右。如此众多的肿瘤患者,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抗肿瘤药物市场。据有关部门对上海、北京、广州、沈阳等14个城市200多家医院抗肿瘤用药金额的统计,1999年、2000年、2001年上述区域各医院抗肿瘤用药的金额在持续上升,上升平均幅度在20%以上。有关研究表明,中国1999年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为60.3亿元人民币,2000年为70.2亿元,2001年为82.13亿元,市场规模增长明显。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抗肿瘤疗效较好的药物有50~60种,中国能生产其中的大多数品种。

    从抗肿瘤药各类别用药所占金额百分比情况来看,植物生物碱是抗肿瘤用药金额的领先品种,近几年销售额所占百分比逐年上升,从1999年占抗肿瘤用药总体金额的41%上升至2001年的50%。在药品价格不断调整的情况下,其销售额所占比例却上升,表明市场容量仍处在增长期。细胞毒类抗生素及其他种类药品销售额比例虽略有下降,但比例不大,表明市场处于稳定阶段。

    ▲ 新药将成热点

    从国家药品监管局2001年到2002年上半年对全国十几个大城市的主要医药公司的调查来看,抗肿瘤药物销售量占总体药品销售量比例稳步上升,2001年第二季度所占比例为0.94%,2002年同季度上升为1.05%,同比增长11.7%;抗肿瘤药物销售额占总体医药市场比例虽然各季度起伏较大,但总体仍呈上升趋势。预计2002年中国抗肿瘤药物的销售金额将达到10.19亿美元,而2003年该数字将上升至11.98亿美元,2005年全国抗肿瘤药物市场销售将达到16.96亿美元。

    未来几年内,对发病率高的胃癌、肝癌、肺癌和食管癌等,其对症治疗药物以及新型抗癌药物将成为医药市场上的新热点;目前对急性白血病的治疗还没有理想的药物,临床对该病还束手无策,其用药有待进一步研究开发。综上所述,研制和生产新型抗肿瘤药物特别是新型天然抗肿瘤药物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