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 正文
编号:10387687
http://www.100md.com
     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贸易相关问题理事会25日至27日在世贸组织总部就有关药品问题举行谈判,因各方分歧较大,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这次谈判的主要内容是如何避开国际专利法规,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便宜的治疗艾滋病等传染病的药品。据参加谈判的一些官员介绍,尽管所有成员都同意发展中国家应获得廉价的药品,但它们在哪些国家可以免受专利法约束,药品是否只局限在抗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等传染病的范围内,以及是否有必要对贸易规则进行永久性修改等问题上,依然各执己见,谈判因此陷入僵局。

    据介绍,韩国在这次会议上强烈反对美国和欧盟将韩国和其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的发展中成员排除在享受廉价药品的名单外。根据目前的专利法规,很多药品受专利保护的年限长达20年,这妨碍了制药公司生产类似药品,并以低廉的价格销售。

    这次谈判能否取得成功,对于实施多哈发展议程至关重要。根据2001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达成的协议,贫穷国家在遭受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等传染病危害时,可以不用考虑药品专利的限制。有关各方应在2002年底前就穷国如何获得廉价药品问题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