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388345
青霉素类药物全国医院销售分析
http://www.100md.com
     青霉素类药物是世界上第一个应用于临床的抗感染类药物。它有抗菌广谱、活性强、低毒性和疗效显著的特点。近年来,细菌耐药菌株增加,其它抗感染药不断问世,抗感染类药物滥用受到普遍反对,再加上随着2002年全面实施医改,青霉素类药物部分药品或不断降价,或列入医保目录成为普药,利润空间变小。但是,以新开发的半合青霉素类药物为领头羊的青霉素类药物至今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药学会对全国16个重点城市的300多家医院进药信息的统计结果显示,全国抗感染类药物市场总体呈现增长趋势,已由青霉素类药物间的竞争,逐步发展为三大阵营全线混战。按世界卫生组织所使用的解剖学治疗学及化学分类(Anatomical Therapeutic Chemical, 简称ATC)归类,第一阵营为头孢菌素类(J01D),一枝独秀。其销售金额占感染类药物总销售金额的48.5%,远远超出其它亚类。第二阵营为青霉素类(J01C)、喹诺酮类(J01M)和大环内酯类(J01F)。后两类的年增长率都超过青霉素类,其中喹诺酮类虽然销售数量不及青霉素类药物,但销售金额在2002年首次略高一筹。第三阵营为其它抗菌和抗病毒药,所占市场份额不多。2003年1季度出现非典型肺炎的流行,开始对医院用药结构和数量产生影响,但是抗感染类药物各亚类销售金额仍延续2002年排名。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各季度青霉素类药物销售数量与销售金额均呈增长趋势,分别为0.83%和9.41%。用量分布较平均,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2003年1季度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销量过亿的市场吸引了众多的医药企业。

    入网医院2002年共从180多家医药企业购入青霉素类药物,其中前20位医药企业购药金额约占总金额的72.78%。表1为以2002年为基准的2001年-2003年1季度16城市入网医院购药医药企业销售金额前20位的排序位次对比。除了前三名,其他企业位次变动比较大,前两年都在20名内变动,2003年1季度两个外资企业变化突出。以上可以说明,企业云集,已经逐渐集中。市场竞争激烈,格局还未确定。

    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广东珠海联邦制药厂有限公司竞争激烈,2002年其合计占销售总金额的22.8%,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略高一筹。2003年广东珠海联邦制药厂有限公司则登上龙头位置。黑龙江哈尔滨制药厂虽名列青霉素类药物销售金额第三,却是销售抗感染药物的龙头。有意思的是,阿莫西林/克拉维酸、舒巴坦/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分别是以上三个企业青霉素类药物销售的主打产品。它们恰恰还是2002年全国入网城市青霉素类药物药品销售总排名前三位。不过很少有企业垄断某一个产品,如阿莫西林2002年就有70多家企业销售。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和舒巴坦/氨苄西林也以每年递增10多家企业的速度扩张。激烈竞争、动荡的市场决定了医药企业根据我国国情在各地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从地区分布情况分析,2002年50%的全国入网城市典型医院青霉素类药物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为非同步增减。即销售数量比上年同期下降,销售金额却升高,显示该地区高、中价位的药品数量所占比重加大,如广州;或者销售数量增加,销售金额反而下降,则可能是采取普药低价倾销的策略。其他地区为同步增减,大多数为销售金额的增长率高于销售数量的增长率,其中以湖北增幅最大,销售数量增长约25%,销售金额增长约30%。入网城市中销售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的城市占50%,销售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的城市占71%。说明该类药品销售流向质优价更优的产品。我国医疗、临床用药水平逐渐提高,人民健康意识增强也有一定的影响。资金雄厚的大公司及外资企业往往将大城市作为销售重点,如华北制药和广东珠海联邦也是北京地区药品销售金额排名的前两名。由以上资料说明,各地区人口增长率和不同构成成份以及经济环境是影响青霉素类药物市场需求和销售策略的重要因素。青霉素类药物仍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与技术创新是分不开的。传统青霉素类药物或用药不便,或易产生耐药性,或已成为低价普药,利润空间小,造成市场销售额逐年下降。然而,药学家用青霉素为原料开发出半合青霉素类药物及其复合剂,以新药优质、优价带动市场,使青霉素类药物经久不衰。表2为2002年名列前茅的青霉素类药品。按ATC归类,这些药品集中归于四个亚类。J01CO这与青霉素类药物各亚类销售总体分布情况相一致,即广谱抗菌素(J01CA)和磺胺类(J01CE)让出原份额的半壁河山,半合青霉素类药物及其复方制剂(J01CR)与尚未能归类的新药(J01CO)成为市场主流,占销售金额总量65%。克拉维酸抑制作用强,与阿莫西林优势互补,再加上口服方便,2002年成为青霉素类药物销售的领头羊;舒巴坦抗菌谱广,疗效好,但只有针剂,只好位列第二。不过,2003年1季度舒巴坦/氨苄西林与阿莫西林/克拉维酸位置互换,这可能与非典时期医院大量用针剂药有关。
, 百拇医药
    剂型构成变化也是青霉素类药物的一个特点。各医药公司加大开发和销售服用方便的口服制剂,销售数量上口服制剂远远超过针剂。但因为疗效、技术、价格等原因,针剂的销量反而比2001年略有上升,销售金额2002年更是超过口服。

    综上所述,2002年由于抗感染类药物其他亚类新品倍出、竞争激烈,医改降价,利润空间变小,合理用药意识增强等因素影响,青霉素类药物销售出现略有下降趋势。市场销售呈现区域不平衡性,中高价产品在大中城市展开激烈竞争。技术含量高的青霉素类复方制剂以明显优势位居首位,老产品逐渐缩减销量或被新药取代。2003年由于非典型性肺炎的流行,对医院用药结构和数量都有一定的影响。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