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0389870
监测显示:用药不良反应3分之1因抗生素而起
http://www.100md.com 央视国际
     江西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近日公布2003年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结果,其中三分之一的受监测病例与使用抗生素有关,一些患者因此产生过敏、休克等症状,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专家提醒说,抗生素并非灵丹妙药,患者要纠正对抗生素包治百病的错误认识,医生应在认真查明患者病因后对症下药,慎用抗生素。

    据江西省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朱令元介绍,在去年收集的全省各医院和诊所105例药物不良反应中,监测发现因抗生素引起的病例达到35例。患者在使用抗生素后,轻的产生过敏反应,重的导致休克乃至死亡。去年11月,上饶市一位5岁儿童因患支气管炎在医院就诊时,被输注抗生素类药品“头孢哌酮钠”,两分钟后,这名儿童出现呼吸困难、全身抽搐,当场死亡。此前赣州市一患者因患急性阑尾炎到医院就诊,医生为其滴注抗生素类用药后,患者当即产生过敏性休克,经紧急抢救后才挽回生命。

    朱令元说,抗生素在预防和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但由于多数患者只注意其疗效,对其不良反应重视不足,一些医生在未弄清楚患者病因时,往往凭经验使用抗生素,很容易导致不良后果。

    抗生素能够抑制微生物细菌的生长,但是无度滥用将会导致患者对药物产生依赖性,久而久之,患者一旦再生病时,使用抗生素药效将大大减弱。朱令元提醒说,“是药三分毒”,患者患感冒之类的常见病应尽量不用或少用抗生素类药物,有的病只要及时调理,在一两个星期内不吃药也是可以康复的。(新华网江西频道1月8日电 记者李兴文)(责任编辑:沈玉婷)

    来源: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