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390165
明年7月起广州凭处方才可售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感冒,吃抗生素;咳嗽,吃抗生素;头痛,吃抗生素……医院随时可开、药店随处可买,抗生素真的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记者日前从广东省药监局获悉:为了防止滥用抗生素,从明年7月1日起,广州市4500家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出售抗生素,否则将可能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据广东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 今年1-10月收集全省不良反应数据表明,其中1/3为抗生素类引起。在各大零售药店千余种药品中,目前仍无需医生处方购买,为数不多的抗生素类药品销量却占到全部销量的1-2成,利润更达3成左右。

    为了防止抗生素滥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颁布了《关于加强零售药店抗菌药物销售监管促进合理用药的通知》,规定各种处方类抗菌药物必须持执业医师处方才能购买。不按规定销售的,最高将被课以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来源:慧聪医药商务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