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30
血清肌钙蛋白I对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价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肌钙蛋白I(cTnI)在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将1998年1月~2002年12月间临床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的住院患儿68例,在同一时段,同一份血清分别测定cTnI、CK-MB值。结果 (1)cTnI对诊断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敏感性高于CK-MB(P<0.01)。(2)cTnI诊断窗口时间明显高于CK-MB(P<0.01)。结论 cTnI有助于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且操作简便,无需昂贵仪器,便于基层使用。

    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肌钙蛋白I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793-02

    病毒性心肌炎是小儿常见的心脏疾病,多年来测定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心肌型(CK-MB)一直认为是判断心肌损伤的检测手段,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但此酶测定诊断特异性较差,诊断窗口时间较短 [1] 。心肌特异性肌钙蛋白(cTˉnT,cTnI)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高灵敏、高特异性的反映心肌损伤的血清标记物,本文检测68例cTnI同时测定CK-MB,探讨血清肌钙蛋白在病毒性心肌炎中的诊断价值。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8年1月~2002年12月间临床诊 断病毒性心肌炎的住院患儿68例,诊断符合《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 [2] ,男38例,女30例;年龄<3岁16例,3~6岁20例,6~14岁32例。入院均做心电图、超声心动图、X线检查,68例患儿均有心电图改变,其中ST-T改变60例,低电压8例,严重心律失常26例,均给予大剂量VitC、ATP、CoA及CoQ10等治疗。

    1.2 标本采集 分别于病程3天内、7~10天、15天,采集静脉血5ml,测定cTnI,CK-MB。

    1.3 方法 检测cTnI采用英国朗道公司提供的试剂盒,测定CK-MB采用日本日立公司717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正常值:cTnI<0.08μg/L、CK-MB<16U/L。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资料统计软件SPSSχ 2 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cTnI与CK-MB对心肌炎诊断的敏感性比较,68例患儿中cTnI阳性51例(75.0%),CK-MB阳性23例(33.8%),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cTnI与CK-MB的诊断窗口时间比较,由表1可见,cTnI窗口时间明显高于CK-MB。

    表1 68例小儿病毒性心肌炎cTnI及CK-MB动态测定阳性数

    病程15天cTnI测定阳性者5例,均为经常规治疗14天病情好转不明显者,且其中1例伴有心源性休克,2例复查ECG异常,表明cTnI与病情进展及预后可能有关。

    3 讨论

    一直以来,CK-MB被认为是诊断病毒性心肌炎的重要手段,但CK-MB亦可在骨骼肌中发现,CK-MB不具有完全的特异性 [3] 。肌钙蛋白复合物有三种亚基,即TnT、TnI和Tnc,它们的分子量都较小,TnT为39700,TnI为22500,而CK-MB的分子量为8500,cTnT和cTnI的分子量较CK-MB的分子量小,当心肌受损伤时,更易从心肌细胞中释放。心肌和骨骼肌中的TnT及TnI结构有明显差异,测定cTnT和cTnI有很高特异性 [1] ,心肌炎是由于病毒直接侵袭心肌 或通过免疫反应造成心肌损伤,使心肌细胞释放肌钙蛋白入血。本文心肌炎患儿cTnI阳性数明显高于CK-MB,统计上差异有显著性(P<0.01),因此cTnI对诊断病毒性心肌炎较CK-MB具有更高的敏感性。有报道认为cTnT与cTnI诊断心肌炎敏感性差异不明显 [4] ,测定cTnI方法较cTnT简单易行,适用于基层。
, 百拇医药
    心肌肌钙蛋白在心肌损伤数小时内释放,使血清中cTˉnT、cTnI升高,持续时间长 [5,6] ,CK-MB升高仅持续2~3天 [3] ,一般在发病3天后即恢复正常,诊断窗口时间较短。本文7~10天内cTnI阳性数仍明显高于CK-MB(P<0.01),提示cTnI诊断窗口时间明显高于CK-MB,显然cTnI的测定对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较CK-MB的测定更具价值。

    参考文献

    1 杨振华.应考虑在缺血性心脏病使用一些新的生化标记物.中华心血管杂志,1997,25(5):327-328.

    2 杨思源.小儿心脏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59-364.

    3 杨振东,王匡涛,李永昶.心脏肌钙蛋白I:儿童心脏损伤新的诊断金标准.国外医学·儿科分册,1998,25(6):324.
, 百拇医药
    4 张冀莉,游贤惠.血清肌钙蛋白对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价值探讨.临床儿科杂志,2002,20(7):398-399.

    5 苗志敏,于宠伟,徐庆科,等.急性心肌梗塞时血清肌钙蛋白T的动态变化与临床意义.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1):36-39.

    6 Bolor GS,Porters,Landty,et al.Development of monodonal antibodies for an assay of cardiac troponin I and preliminary results in suspected cases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Clin chem,1992,38:2203-2214.

    作者单位:416000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梅帅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