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60
机采血小板冲红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机采血小板冲红的原因,更好地为临床提供优质的机采血小板。方法 对50例献血者机采前血细胞计数及机采后血细胞留样技术进行比较。结果 献血员的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RDW)过大导致机采血小板冲红。结论 选择优质合格的献血员是机采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 机采血小板 冲红 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20-02

    机采血小板具有产量和纯度高、白细胞及红细胞污染低,治疗效果好的优点。目前,常用于治疗血小板减少或正在出血以及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机采血小板中红细胞或白细胞数的多少直接影响到疾病治疗效果,甚至还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3例献血者因血液细胞参数中红细胞宽度(RDW)过大而引起血小板冲红的现象。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文选用的献血者健康标准符合国家体检标准。采血前一周内未服含阿司匹林的药物,采集当日无脂血,其外周血小板≥150×10 9 /L,Hct≥38%,WBC≥5~10×109 /L,血小板功能正常和分布图呈单峰,且血小板平均体积在正常范围。在50例机采献血者中,排除机器故障及操作不当而出现冲红3例为冲红组;正常血小板采集47例为对照组。

    1.2 采集方法及相关参数 采用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兼带AMS(美国Baxter公司)。采用双针血小板收集程序PRO1,分离夹TNX-6,产品夹A-35,全血:抗凝剂(ACD-A)10∶1,处理全血流速(50±5)ml/min,IDO为8,血小板收集量为3.0×10 11

    1.3 检测方法 用F-820血细胞分析仪(日本东亚公司)检测献血者单采前手指血计数,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t检验)及机采后血小板留样计数。
, 百拇医药
    1.4 冲红血小板处理 800r/min离心10min,红细胞沉于血袋底部,分出上清液中的血小板,去除大部分的红细胞。

    2 结果

    3例冲红血小板献血员及正常血小板献血员(对照组)单采前手指血血细胞计数结果见表1,采集后血小板留样计数见表2。

    表1 冲红组与对照组血小板单采者采前血细胞计数 ()表2 采集后血小板留样计数

    3 讨论

    机采血小板中出现红细胞污染的可能原因:(1)界面测定值(IDO)设定过高;(2)分离安装管道不正确或操作不当;(3)机器频繁暂停或报警,机器处于80-溢出状态时停机;(4)献血员自身的原因。由于血小板成分血的推广应用,工作人员的不断熟练,前三种现象很少发生。而筛选优质合格的献血员是避免血小板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RDW%为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指标,其正常参考值为(8.0%~20%),RDW%代表红细胞直径大小之比。进行血小板采集时,血细胞分离机根据血液成分不同的比重,通过离心将血液分为血浆层、血小板层、白细胞层和红细胞层,冲红时血泵将血小板快速抽入离心杯底,将分层的血液向上平推,光电探测器探测血浆浊度的变化来识别并收集血浆。冲红组中的RDW越大表明红细胞大小严重不一,献血者血液中有部分体积偏小的红细胞。在采集过程中,一些 体积偏小的红细胞混入血小板层,而单采机器无法识别。冲浪时,致使超量的红细胞进入血小板中。通过对血小板的处理,进一步确认,造成冲红的原因为血小板而非游离血红蛋白。从上述两表可以看出,RDW超出正常值者,其收集血小板中均受到红细胞不同程度的污染,同时其中白细胞的含量也增高。这证明RDW值的大小与血小板的收集有直接的相关性。有报道认为,机采血小板冲红与献血者频繁献血直接相关;亦可能与操作人员对机器的操作程度以及穿刺技术有关 [1] 。也有人建议,建立机采献血者档案,统一管理,避免频繁献血,保护好献血者队伍等办法来提高血小板质量 [2] 等措施。笔者认为,为了预防发生血小板冲红,我们筛选献血员时不仅要注意其血小板的功能正常,分布图呈单峰,PLT、Hct的含量,以及血液粘度和血小板平均体积等,还要看其RDW及其MCV、MCH和MCHC等综合指标均达到符合的标准,才能收集到优质的血小板,对临床疾病治疗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功效。

    参考文献

    1 任虹缨.机采血小板524例的质量分析.云南预防医学杂志,1999,4(2):26.

    2 红缨,郑碧华,刘桂然.机采血小板冲红的原因探讨.中国输血杂志,2001,14(5):308.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青岛解放军第401医院输血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