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430
舒张期心力衰竭诊治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06-01

    舒张期心力衰竭(dilation heart failure,DHF)是指以心肌松弛性(relaxation)和顺应性(compliance)障碍为主要特征的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且发生于收缩性心力衰竭(systole heartfailure,SHF)之前。在临床上正确诊断和治疗舒张期心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舒张期心衰患者15例,男13例,女2例;年龄29~75岁,平均59.3岁。有高血压病史者8例,冠心病心律失常、房颤患者5例,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2例。15例患者均符合舒张期心衰诊断标准(2001年5月第6届全国心力衰竭学术会议第2次修订) [1] ,简述如下:(1)临床上存在可导致左心室舒张功能障碍的心血管疾病;(2)有呼吸困难、咳嗽等左心衰竭症状;(3)体检:双肺底有细小水泡音,X线:肺淤血;(4)左心室不大或稍大,左心室射血分数>50%。

    1.2 治疗 15例患者均给予静滴硝酸甘油20mg+生理盐水250ml静滴,1次/d,口服消心痛、开博通、双氢克脲噻、氨体舒通等治疗,其中1例房颤患者口服胺碘酮0.2g,1次/d,维持窦性心律。

    2结果

    除有1例患者血压在160~170/80~90mmHg要求出院外,其余患者用药后症状减轻至消失,体征明显改善。

    3 讨论

    左心室舒张性心力衰竭的原因主要为左心室收缩末期松弛功能受损和左心室舒张期顺应性降低,任何原因引起能量利用障碍的疾病,如心肌缺血、低氧血症均可引起左心室松弛受损。各种原因引起的左心室心肌肥厚是引起左心室松弛受损的常见原因。心肌梗死造成左心室松弛不协调也可引起左心室整体松弛功能障碍。另外,严重心肌缺血还可影响左心室顺应性。其它如房颤、心率过快可使舒张期相对缩短,左心室充盈不完全,导致左心室舒张功能衰竭。

    心衰治疗目的是缓解症状和降低病死率,治疗应该是寻找和治疗基本病因:高血压患者实行有效的降压治疗,缺血性心脏病患者积极改善心肌缺血等。其次,减少血容量,降低肺静脉压,利尿剂是最常用的减少血容量的药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通过对醛固酮的抑制作用使水钠潴留减少,亦可使血容量减少。血管扩张剂减少前负荷,亦对左心室舒张功能有利。另外,DHF合并房颤应尽可能转复窦性心律,使心率维持在60~90次/min,ACEI、钙通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对降低左心室心肌厚度有利。注意事项:洋地黄可增加细胞内钙负荷,对左心室舒张功能有弊无利,当DHF合并快速心室律的心房纤颤时则可使用。另外,当DHF合并收缩性心力衰竭(SHF)时,应以治疗SHF为主。

    总之,临床上我们治疗心力衰竭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DHF,充分认识到舒张期心衰将使我们对左心室舒张性心力衰竭的治疗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参考文献

    1 中国心力衰竭防治协会.左心室舒张功能障碍性心力衰竭的诊断修订标准.心血管病学进展,2000,23(3):封二.

    作者单位:110034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内二科

    (收稿日期:2003-11-26)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潘竞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