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变应性鼻炎(过敏性鼻炎)
编号:10391480
中西医结合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46-02

    过敏性鼻炎,是机体对某种变应原敏感性增高而引起的以鼻粘膜病变为主的一种异常反应,是常见的耳鼻咽喉科疾病,也是常见的呼吸道变应性疾病。本病属中医“鼻鼽”、“鼽喷”、“鼻塞”等范畴,其先发症状为鼻痒,随即为发作性的连续不断的喷嚏,继而是难以制止的大量清水样鼻涕,鼻塞或轻或重,伴有眼痒、流泪、咽喉痒、耳底痒等症状,发作过后逐渐消退,典型病例每天晨起或因异味、冷热空气刺激而发作,或数天、数周发作1次。本病病程迁延缠绵,常冬重夏轻,反复发作,患者苦不堪言,目前对此病的治法研究报道虽多,但临床应用重复性差,单一治法疗效不佳,笔者在临床治疗此病,坚持以局部用药为主,全身用药为辅的原则,采取中西医诸法并进,连续用药与间断治疗相结合的手段,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消除过敏源 过敏性鼻炎最直接的诱因是过敏源,由于引起过敏的原因较多,如花粉、尘埃、食物、化学气体等等,患者要悉心观察,追忆每次发作前所接触、食用的物质,一般难以发现致敏源,一旦发现应尽量杜绝接触过敏源,对吸烟患者一定要戒烟。
, 百拇医药
    1.2 局部治疗

    1.2.1 西药治疗 根据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常以鼻痒、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为其主要表现,故选用抗组胺药扑尔敏注射液,收缩血管减轻鼻粘膜充血的药物,如成药滴鼻净液,以及抗胆碱药654-2注射液;类固醇药物,地塞米松注射液,再选加适量抗生素,如甲硝唑注射液,将上述药物按比例混匀点鼻,可在短时期内迅速控制急性发作症状,减轻鼻腔粘膜充血状况,减少发作时间和发作次数,减少了恶性循环,提高了治疗效果。

    临床使用此“复方配液”滴鼻,急性发作时可在短期内连续少量多次使用,至急性发作症状控制为止。缓解期根据鼻痒、流涕的轻重可每日滴鼻1~2次或数次不等,通过 一段时间的治疗,鼻粘膜充血、水肿等症状逐渐改善消失,局部致敏的“生物活性物质”也逐渐减少,发作频率大大下降,此时可改为间断不定时的滴鼻治疗,也可在每次鼻痒症状发作时使用,据临床应用观察,长期使用此“复方配液”滴鼻,无明显副作用,仅有轻微鼻腔干燥微痛感觉。
, http://www.100md.com
    1.2.2 物理治疗 过敏性鼻炎是以鼻粘膜病变为主的一种异常反应,所以急性发作期做好局部粘膜保护性治疗是防止病情加重,改善局部症状的有力手段。(1)减轻鼻粘膜刺激:患者在过敏性鼻炎急性发作期,可采用戴口罩或用干棉球、盐水棉球塞鼻,减少冷空气、化学气体及异味对鼻粘膜的刺激,有利缓解急性发作症状。(2)热敷保湿:局部热敷治疗,可改善鼻部、鼻粘膜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充血、瘀滞等症状,有利于鼻粘膜的修复,可起到药物起不到的效果,在每次发作后患者需坚持1~2周进行热敷治疗。

    1.3 全身治疗

    1.3.1 中药治疗 本病属中医“鼻鼽”范畴,根据“鼻为肺之外窍”,病位在肺、病机多为肺气虚弱,津液不化,肺失宣降或肺阴亏损,津液干涸失布,鼻窍功能失灵所为,临床根据辨证选用甘草干姜汤以温肺益气、散寒宣窍,以及投以麦门冬汤以养阴生津、清热润窍为治。中药治疗的最佳时间应选在急性发作症状控制后施用,可起到治本固卫,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效果,要连续服用一段时间,是治愈本病的重要环节。
, http://www.100md.com
    1.3.2 西药治疗 根据临床治疗此病的体会,笔者认为服西药治疗,一般多在急性发作期选用,所用药物为抗组胺类药物,如扑尔敏片口服,以及抗胆碱药莨菪片口服,两类药合用,即能起到抗过敏止鼻痒,改善鼻粘膜微循环,减少鼻腔分泌物,加速鼻腔粘膜修复的作用,在全身治疗用药过程中还可加用适量镇静剂和植物神经调节剂,如安定片、谷维素片,因过敏性鼻炎患者属精神紧张者较多,据患者主诉发作期于每日清晨醒来,首先疑虑鼻炎症状是否发作,顷刻鼻腔发痒,症状迅速发作,难以控制。加用适量镇静剂、植物神经调节剂,这样有利于此病的治疗。且有资料研究证明,从神经调节机制分析,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患者鼻粘膜自主神经系统交感、副交感神经功能失衡有关。

    2 小结

    过敏性鼻炎是Ⅰ型变态反应性疾病,属中医“鼻鼽”范畴。临床症状具有突发性,病程迁延缠绵,反复发作,治疗颇难,属疑难杂症之一,非单方独剂能奏效收功,临床只有 中、西合参,诸法并进,长期治疗,方能减轻或治愈此病。

    参考文献

    1 李月梅.针对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机理研究及思路.中医药研究,2001,3:13.

    作者单位:675300云南省姚安县人民医院

    675300云南省姚安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29)

    (编辑贝 子), 百拇医药(邵利平)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变应性鼻炎(过敏性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