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630
胸外科全麻术后呼吸道护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86-01

    我科自2000年11月~2003年7月共收治全麻开胸手术640例,其中男420例,女220例,年龄在1~83岁之间,通过我们的精心护理和治疗,有效地降低了感染的机会和病人的痛苦,均取得较满意的效果,现将对患者术后恢复过程中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心理护理 心理康复对机体功能康复起积极作用,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手术成功和术后恢复的重要因素之一。术后病房环境,切口的疼痛以及体位的改变,易使患者出现情绪的改变,如:恐惧、焦虑、易怒、失眠、悲观厌世的感觉,所以医护人员应给予患者安慰,与其沟通,恰如其分地解释患者提出的疑问,使其增强对我们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对吸烟、饮酒者入院后应向家属及患者讲明吸烟、饮酒的危害性,让患者戒烟、酒。入院后手术后气管插管期间的语言障碍,使在此期间出现的所有不舒适无法表达,术前2~3天可向患者示教手势语言,向患者说明术后咳嗽、咳痰的要领和重要性。
, 百拇医药
    1.2 术前准备 术前1天应剃除供区毛发,剃毛发时不能刮破皮肤。

    2 术后护理

    2.1 气管插管中的护理 因手术麻醉方式均在全麻下剖胸手术,患者术毕回科,因全麻未醒、肌肉的肌张力差或四肢末梢循环较差等,均需要呼吸机辅助患者呼吸。对气管插管病人护理时,应严格无菌操作,防止污染,及时清除患者口腔及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使用与患者气管插管相适应型号的一次性吸痰管,每次吸痰前后各给予纯氧吸入2min,吸痰时间不能多于15s/次,如患者的痰液积聚在肺的深部,用一次性吸痰管长度达不到其治疗部位的,可用加长型吸痰管,使用前用石蜡油润滑管壁,减少管壁与管壁之间的摩擦,减少吸痰所需的时间和对呼吸道的刺激而出现的氧饱和度突然下降致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

    定时检查患者气管插管的深度,防止管道脱落或插入过深,保持气管插管固定通畅。患者全麻清醒后,根据各项生命体征、氧饱和度值和肌张力可停用呼吸机,给予气管插管内给氧,在此期间因气管插管对咽喉部的刺激,均有不同程度的咽喉疼痛、口干、手术切口疼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可能会出现烦躁。护士应防止患者烦躁自行拔除气管插管、不能使有效的通气量达肺内,而造成(气道损伤)呼吸、心跳加快、氧饱和度降低、坠床、管道的脱落等。可给予约束带约束四肢并及时观察四肢的血液循环情况及温度。通过手势语言或写字了解患者需求,护士应向患者耐心地给予解释和安慰,消除患者的恐惧、焦虑和不安。长期使用呼吸机治疗的患者,应24h换一次呼吸机管道,用过氧乙酸1、2、3溶液稀释后浸泡消毒。
, 百拇医药
    2.2 拔除气管插管后的护理 病情允许可拔除气管插管,拔除气管插管时,应先清除口腔及气管内的痰液,然后松气管插管的气囊,防止拔除气管插管时痰液落入肺内,或阻塞呼吸道而引起窒息。拔除气管插管后改为面罩吸氧,给予适当的氧流量,及时观察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及神志、意识的变化。鼓励患者自行有效的咳嗽、咳痰及时的清出痰液,适当给予辅助按压手术切口,以减轻咳嗽时对手术切口的张力和震动引起的疼痛,患者若不愿自行有效的咳嗽、咳痰,可导致肺部感染、肺不张、胸腔积液等。也可给予叩背,刺激肺深部的痰液向上部移动,超声雾化吸入等利于痰液咳出,防止肺部感染。因体质差无力咳痰者给予解释、安慰和鼓励,应及时补充营养,如肺部已经出现了感染,应早期、足量、有效的应用抗生素,及时控制感染的进一步加重,尽量减轻病人的痛苦。留置胃管病人应做好口腔护理,定时冲洗胃管,减少口咽部及胃肠道细菌逆行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2.3 病室要求 术后患者的病室应该安静,尽量降低各种监护仪器的声音,室温应保持在22~25℃,湿度在50%~60%,室内应每日消毒,限制探视,防止交叉感染。

    总之,严格的无菌操作和患者配合咳嗽、咳痰可有效地降低肺部感染的机率,降低手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减轻病人的痛苦、住院时间和医药费用。

    作者单位:471000河南洛阳解放军第150中心医院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3-08-23)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宋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