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80
中西结合康复治疗脑卒中偏瘫6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52-01

    近年来脑卒中发病率越来越高。随着急救技术的提高,生存率亦明显提高,但存活者多数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需要康复治疗。因此脑卒中康复日益成为我们研究的重点,我们从1999年开始,采用中西结合康复手段,治疗脑卒中偏瘫60例,取得良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符合1995年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 [1] ,并经颅脑CT或MRI确诊的初发者,均存在肢体功能障碍,年龄40~75岁,无严重心、肝、肾等脏器疾病,发病后1~3个月神志清楚,生命体征稳定。我院1999年3月~2002年10月住院及门诊符合标准95例患者。随机设为常规药物治疗组(对照组)及中西康复治疗组(康复组),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种及病情严重程度方面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接受神经内科常规药物治疗,康复组应用中西康复技术。中医康复:(1)针刺:开窍醒神,通经活络。选穴以百会、十宣、八风、八邪及阳明经穴为主,弛缓期可加电针。(2)艾灸:益气温阳,通经活络。元气不足灸关元,肢体发凉在患肢穴位针后加灸或温针灸。(3)推拿:关节脱位者,手法复位。强筋推拿。痉挛期疏筋活络,降低肌张力,减轻挛缩。西医康复:主要应用Bobath技术及学习再教育方法(由专业治疗师操作),弛缓期:(1)良肢位保持;(2)增强肌力训练;(3)患肢被动ROM训练;(4)翻身训练;(5)下肢控制训练;(6)仰卧到坐位训练;(7)坐位平衡训练;(8)患者持重训练;(9)电动斜床站立。痉挛期:(1)起坐训练;(2)立位平衡训练;(3)跪位训练;(4)上肢运动控制训练;(5)减重步行训练;(6)ADL训练。恢复期:(1)改善步态训练;(2)作业疗法训练。

    1.3 康复评定 治疗前及治疗1个月后各评定一次。运动功能按Fugl-meyer量表评分评定[2] ,ADL采用Barthel指数评定 [3]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运动功能评定及ADL评定结果,分别进行两组间均数和组内均数t检验。

    2 结果

    经过治疗两组患者的运动及ADL功能均有明显改善,见表1。FMA评分及Brathel指数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1),两组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脑卒中是由于中枢神经损伤,大脑皮层抑制功能丧失而引起躯体运动功能障碍,并伴随异常的体位、姿势和动作。现代研究证实脑卒中恢复主要是存活神经网络内突触联结的重组,特别是梗塞区周围神经细胞的激活。皮质功能恢复的重组是由多个脑区,尤其是梗塞部位脑区的参与。针刺、艾灸通过对靶器官(肌肉、皮肤、肌腱等)的刺激,从而激活梗塞区周围神经细胞,促进神经网络的重组。同时对肌肉起到营养、兴奋作用,防止废用萎缩,增强肌力。而Bobath技术按照正常个体发育顺序,利用正常感觉反馈输入,如自发性姿势反射和平衡反应来调节肌力,诱发正常的运动反射输出,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对运动输出加以重组而改善运动功能 [4] ,中西康复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协调应用,故而效果显著。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前后FMA、Barthel指数评价

    注:①②P均<0.01

    脑卒中康复应在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后及早进行。因为伴随着水肿带的吸收,梗塞区神经细胞易被激活,从而加快新的神经通路组建,恢复皮质功能。对照组肢体功能亦有明显提高,表明由于药物的作用,梗塞区周围水肿带能加快吸收,循环得以改善,自发地激活新的神经通路。同时对照组患者虽没有进行系统的康复治疗,但患者家属不自觉地进行了被动肢体活动、按摩等治疗。但与康复组比较,运动功能及ADL能力的提高有明显的差距。良好的疗效证明中西结合康复是脑卒中康复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内科杂志,1996,166-181.

    2 Fugl-Meyer AR,Jauskol,Levman T,et al.The post-stroke hemiˉplegic:Amethod for evaluation of physical performance.scand J kehabil,1975,7:13-31.

    3 南登昆,缪鸿石.康复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5.

    4 燕铁斌,窦祖林.实用瘫痪康复.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51-255.

    作者单位:454002河南省焦作市公费医疗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5)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张传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