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0391770
创伤性膈疝1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84-01

    创伤性膈疝是一种严重的外伤性疾病,在临床上易被漏诊、误诊,我科从1997年4月~2003年10月共收治19例病人,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组19例,男16例,女3例,年龄28~59岁,平均38.2岁,病程6h~1年,左侧膈疝17例,右侧膈疝2例,创伤原因:胸腹部穿透伤5例,车祸12例,高处坠落伤2例。17例合并有复合伤,包括肋骨骨折、肺挫裂伤、胃、肠管损伤、四肢骨折、血气胸、肝破裂、脾破裂、肾破裂等,其中失血性休克8例。

    1.2 症状及体征 全组病例伤后均出现不同程度胸部、腹部疼痛,并逐感胸闷,气短及呼吸困难。查体可有气管移位,患侧呼吸运动减弱,叩诊为浊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有时可闻及肠鸣音,在腹部有压痛,反跳痛,并可出现腹膜刺激征。
, http://www.100md.com
    1.3 诊治经过 术前仅确诊4例,其余病例均在术中明确诊断,手术采取全麻插管,术中同时积极处理其他合并的严重疾病,经胸部修补膈肌10例,经腹部修补膈肌3例,胸腹联合切口修补膈肌6例,术中发现膈肌裂口为4.0~12cm,疝入器官包括:脾、胃、肠管、大网膜、肝脏等。

    2 治疗结果

    均经手术治疗后而痊愈。

    3 讨论

    创伤性膈疝是指直接穿透伤或非穿透性钝挫伤引起膈肌破裂 [1] ,腹腔脏器从破裂孔进入胸腔的一种假疝,并且左侧膈疝明显多于右侧,这与右侧有肝脏间接保护作用有关。

    创伤性膈疝在早期很难诊断,与临床表现及裂口大小有关,裂口小时,较少发生膈疝,除合并伤症状外,很少有特征性体征,易被合并伤混淆,故常被误诊、漏诊。当腹腔内胃、肠管等脏器自小裂口疝入胸腔时,易发生嵌顿、绞窄、出现恶心、呕吐等肠梗阻症状时而被发现;裂口大时,有大量腹内脏器疝入胸腔,在胸腔内挤压肺、纵隔、心脏而出现呼吸困难、腹痛、呕吐、休克等呼吸、循环和消化系统症状后而被诊断。总之,对创伤性膈疝诊断,应结合病史,受伤部位、伤道以及临床表现做出综合判断,不能仅仅依靠单一检查。必要时要通过手术探查明确诊断。尽可能避免漏诊、误治。
, 百拇医药
    临床上应注意以下几点:(1)查体要认真、仔细。(2)胸腹部有严重钝挫伤,下胸部、上腹部的穿透伤并且伤后出现呼吸困难,气管向健侧移位,患侧呼吸音减弱,消失或可闻及肠鸣音。(3)要特别注意胸部损伤后,腹部出现的各种症状,如腹膜刺激征。(4)创伤后诊断性胸穿抽出胃肠液。(5)伤后胸部X线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创伤性膈疝,必要时可行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更能明确诊断,或行胸部CT检查,协助诊断。

    因膈肌裂口一般不能自愈、且小的裂口存在着继续撕裂变大的可能,从而疝入器官更多,症状更重,所以膈肌破裂一经确诊,均应积极手术治疗,手术要仔细、全面、要注意全伤道探查,防止其它脏器损伤的遗漏。胸部穿透伤以胸部损伤为主的,故首选胸部切口。腹部穿透伤,以腹部脏器损伤为主,故选用腹部切口为主,暴露术野不佳者,则采取胸腹联合切口,一般情况下不主张胸腹联合切口。

    不论哪个径路,膈肌裂口均应用粗丝线直接全层缝合关闭。时间较长的病人,膈肌边缘常萎缩变薄,应尽量将裂口膈肌,甚至腹膜肌广泛游离,以达到无张力和牢固缝合,必要时可缝合上一肋的肋间肌上,也可缝合至相应肋骨上,若仍不满意,考虑应用自体组织或人工材料修补重建。

    参考文献

    1 黄孝迈,秦文瀚,孙玉鹗.现代胸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615-616.

    作者单位:135000吉林省梅河口市爱民医院胸外科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张玉辉)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