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800
低血钾显示高大U波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211-01

    患者,男,68岁,因左侧肢体活动无力6h,伴心悸、腹泻2天,与1993年3月30日来我院就诊。体检:T36.7℃,P96次/min,R18次/min,BP140/105mmHg。老年男性,发育正常,营养一般,被动体位,查体合作,左鼻唇沟变浅,左口角下垂,伸舌偏左,两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罗音,心界正常,律齐,心音低钝,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左上下肢肌力3级,肌张力降低,腱反射(+)。实验室检查:血钾3.0mmol/L,血钠148mmol/L,血钙1.65mmol/L,二氧化碳结合力(CO 2 -CP)12.2mmol/L。遂查心电图(见图1)HR94次/min,P-R0.14s,由于T-U融合,Q-T间期无法测出,Q-U间期为0.52s。V1导联呈rSR’波,V2导联呈RSr′S′波,QRS时间0.14s,各导联S波宽钝间期为0.08s,V 2 ~V 5 导联T波倒置,U波高尖,V 2 导联U波高达0.7mV,心电图诊断为:(1)窦性心律;(2)低血钾;(3)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4)慢性冠状动脉血不足。临床诊断:急性脑梗塞;低血钾。入院后,经过补钾治疗,可见V 2 ~V 6 导联U波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而V 2 ~V 5 导联倒置的T波也有不同程度的加深,TV 6 由低平转为倒置,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所致。

    讨论:钾离子的浓度是影响U波振幅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在心电图描记过程中,可明显看出,血钾降低时U波增高,血钾升高时U波降低,这是U波最具特征性的变化。低血钾性U波的改变多表现为T-U融合,尤其多见于Ⅱ、Ⅲ、aVF导联,严重缺钾时,也可见T-U倒置Q-U间期延长。曾有人认为,不同部位心室肌的负后电位的电位差是形成U波的原因,但在实验条件下,能使U波增大的因素,并不能使心肌负后电位也变的明显。有人根据向量研究,发现T环和U环的变化并非总是一致的,因而,据此推测,TU是一种组织的负极电位所引起。以本图为例,当TⅡ、Ⅲ、aVF导联倒置时U波直立,TaVR导联直立时U波倒置。如此巨大U波不可能仅为负后电位造成。因此,有的学者提出,U波应该与心室流出道有关。

    图1 低血钾患者心电图(ECG)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毛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