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2007
26例股骨干开放性骨折并休克的急救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76-02

    2000年7月~2001年6月,我院对26例股骨干开放性骨折并休克病人进行急救。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18例,女8例,年龄在14~66岁之间,平均为34岁,股骨干中下段骨折8例,中段14例,中上段4例,所有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休克,经急救,脱险26例,抢救脱险率为100%。

    2 护理体会

    2.1 密切观察症状及体征,早期判断休克

    2.1.1 血压与脉压 本组26例患者血压均低于90/60mmHg,脉压差小于17.3mmHg,其中2例重度休克病人开始时血压测不到,另24例开始时血压在90.8~99.8mmHg/67.5~69mmHg,60min后血压逐渐下降。由于休克早期经过循环系统的代偿致全身血管网高度收缩、外周阻力增大的缘故,而后由于病情加重进入失代偿期的缘故,因此须密切观察血压的变化,每10~15min测量一次。

    2.1.2 脉搏 本组病例6例,休克初期脉搏超过100~120次/min,休克晚期脉搏微弱而缓慢。

    2.1.3 周围血液循环状况 休克时最先反应的是血管收缩,特别是静脉。当发现患者踝部静脉呈硬索状,经拍打或使用暖水袋加温,也不能使静脉充盈、扩张,这是血容量不足,也是休克早期的重要体征。

    2.1.4 神志与表情 创伤和失血早期,机体代偿功能良好,动脉血压相对稳定,心脑血液供应仍可保证,脑缺氧较轻。病人神志一般清楚或轻度烦躁。随着休克加重,进入失代偿期,脑组织供血下降,缺氧加重表现为意识模糊,甚至昏迷。

    2.1.5 尿量监测 尿量多少反映了肾毛细血管灌注量多少,本组患者有22例于治疗之初,甚至治疗中期出现少尿,其中4例出现无尿,后经输液后尿量始见增加,血压也升至正常范围。

    2.1.6 呼吸 大部分休克病人常伴有呼吸频率及幅度代偿性增加。

    2.2 急救护理

    2.2.1 积极的抗休克治疗 迅速建立2条以上畅通的静脉通路:一条快速输液、输血,补充血容量,维持有效循环;另一条给予血管活性药物,并控制滴速。给予氧气吸入2~4L/min,保持呼吸道通畅,病人头部稍后仰并偏向一侧。

    2.2.2 积极排除一切导致休克的因素 本组26例患者究 其休克原因,除低血容量外,就是与创伤引起的剧烈疼痛和出血有关,要迅速及时处理:(1)有效地控制大出血:控制出血是创伤性休克急救处理的紧急措施,一般可用敷料加压包扎,确有活动性大出血,可用止血钳结扎并止血,无效时用止血带止血,每0.5~1h放松止血带1次。(2)止痛:疼痛引起的休克仅次于大出血,所以必须及时处理疼痛,一般肌注度冷丁50~100mg,对于创伤合并呼吸困难者禁用,对于骨折患者应临时固定,以免搬动时引起疼痛或继发血管、神经损伤。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2-10-30)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