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448
预防外科切口发生交叉感染的几个重要环节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82-01

    外科切口发生交叉感染,绝大多数可溯源于手术护理过程中,病人与病人之间,病人与医务人员之间,以及他们接触的物品、器械、环境等,都是发生交叉感染的重要因素。我们在长期外科护理工作中,抓住几个重要环节,以一丝不苟的态度,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机会,提高伤口愈合率。现报告如下。

    (1)做好病人手术前常规的清洁和皮肤准备,备皮时,皮肤皱折处,应谨慎操作,不可损伤皮肤,以免增加感染机会,备皮刀片做到1人1片,用后要做好消毒处理工作。对做无菌手术的皮肤准备,特别是骨科手术的皮肤准备,术前3日开始剃除手术区域毛发,清除手术区域污垢,用2%碘酊消毒手术区,75%酒精脱碘,并用无菌巾包扎,连续消毒3天以防切口感染。

    (2)我院属县级农村医院,医疗设备及条件较差,病区护士长采取定期检查和抽查的方法,督促护士严格执行各项无菌技术操作以及消毒隔离技术。另外,器械、敷料一旦被污染,必须做到器械双消,污物终末处理。手术室按要求完成常规消毒,配合监控监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手术室敷料,1次性用品,各种引流管,应作定期检查,严禁出现过期物品。1次性用物使用后毁形消毒浸泡,1份无菌物品只能供1个病人使用,所有无菌物品,须经控感办统一监测后方可使用,防止交叉感染。
, http://www.100md.com
    加强对医护人员在职教育,从思想上重视院内感染的预防,严格消毒隔离及无菌操作制度,如进行无菌技术操作前,要洗手、穿隔离衣、戴口罩、帽子,无菌物品与污染物品分别放置,并有明显的标记。疑有污染者,禁止使用。定期组织在职人员培训与考核,用晨会学习消毒隔离及无菌技术的新观念、新知识,使医护人员牢固树立消毒隔离观念,自觉遵守,减少和杜绝发生交叉感染。对实习生、进修医生进行岗前培训,由于他们接触临床工作时间较短,对有关消毒隔离知识虽有一些了解,但不够重视,尚未体会到,一旦忽视某个环节,将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为他们专题讲课,示范带教,熟练掌握无菌技术、消毒隔离技术,使其理论联系实际。从而预防术后切口交叉感染。

    (3)保持环境的清洁,避免发生交叉感染。病室内保持空气新鲜,每日适当通风,每周用紫外线消毒1次,床铺及地面保持清洁,严格陪伴探视制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室内空气污染。加强换药室的管理。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为病人换药时,严格无菌操作。室内每日用紫外线照射消毒1次,用消毒液擦拭地面及操作台2次,每月定期做空气细菌监测。换药用的物品,一律严格灭菌。为确保灭菌质量,器械消毒液的更换,应专人固定管理,准时有效更换,防止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4)特殊病例,如:绿脓杆菌感染者,应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对病人说明隔离的意义和目的,取得病人的理解与合作。设专人管理所需用物的消毒、灭菌工作,凡使用过的物品定点存放,单独灭菌处理,并有明显标签注明。有效控制病源微生物扩散,为感染的伤口缩短愈合时间,缩短住院天数,减少患者经济负担。

    总之,为防止外科切口交叉感染,不仅在于领导重视,关键在于人人参与,建立健全消毒隔离常规、质量标准和监测手段,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定期考核,使各级医护人员牢固树立无菌观念、自觉遵守、层层把关、认真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并熟练掌握消毒隔离技术,确保患者医疗安全。

    作者单位:674200云南省永胜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9)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柯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