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3001
米非司酮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4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119-01

    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是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对促性腺激素的反应下降所致的常见病,多发生在45~55岁妇女中,主要表现为无规则的子宫出血,常导致不同程度的贫血。治疗原则常采用止血,调整月经或诱导闭经,以纠正贫血。我站以往常采用诊断性刮宫,对症治疗或激素疗法,对效果不佳者常建议行子宫切除。自1998年以来,我站用米非司酮进行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3月~2000年3月来我站进行一年二次的“双查”机关单位育龄妇女2986人,其中42例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41~45岁5例,占15.2%,46~49岁12例,占27%,50~55岁25例,占57.8%;病程小于3个月7例,3~6个月23例,大于6个月12例。经量增多25例,月经紊乱11例,经期延长6例。出血期间子宫内膜诊刮病检为增生期26例,单纯增生8例,腺囊性增生过长2例。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91~100g/L13例,61~90g/L20例,60g/L以下9例。42例患者均排除血液性疾患,心、肝肾功能正常,子宫B超检查均无占位性病变,有9例曾接受过中西药及性激素治疗,停药后复发。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诊刮做病理检查确诊为宫血,用上海制药厂生产的息隐,1片25mg,分2天服,每天服12.5mg(半片)。用药3个月为一疗程,共6个月。每3个月查肝、肾功能、盆腔B超情况。

    2 结果

    (1)所有患者在治疗期均闭经,其中32例直接进入绝经期,8例月经稀发,2例停药后半年恢复正常月经。疗效与病程长短及年龄无关。有6例出现不同程度的潮热、盗汗、情绪改变,在加用谷维素、VitE(维生素E)、更年康等对症治疗后均治愈。1例转氨酶升高,停药3个月后恢复正常,未发现其它副作用。停药后观察半年以上的38例,4例因外出未观察到。(2)服药后3个月B超盆腔检查,36例子宫均正常或偏小,卵巢最大径线均<2.8cm。

    3 讨论

    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是由于卵巢功能性障碍引起无排卵型功血。雌孕激素的分泌相对减少,无排卵。米非司酮为一种孕酮受体阻断剂,不仅有拮抗孕激素作用,对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均有作用 [1] 。米非司酮对卵巢功能的影响,主要是抑制卵泡的发育和延迟排卵。除直接作用卵巢外,还通过抑制促卵泡生成激素,使黄体生成激素分泌而阻止卵泡发育,加速了卵巢残存卵泡的萎缩而使接受治疗的患者直接进入绝经期。
, 百拇医药
    米非司酮对子宫内膜的作用主要是诱导月经和阻滞子宫内膜发育。更年期功血患者无排卵,无黄体期,故无明显诱导月经作用。

    从我站42例治疗观察,米非司酮对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是可逆性抑制作用,有2例患者停药后恢复正常月经。因此,能否进入绝经期可能与生育期内残余卵泡数量多少有关。

    综上所述,米非司酮可影响生殖内分泌轴的多个部位,具有多种作用。小剂量米非司酮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疗效可靠,无明显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朱四军,赵白鸽,谢衷明.RU486对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内膜的功能影响.生殖避孕,1994,15(4):245.

    作者单位:350011福建省计划生育科研所

    350011福建省南靖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涂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