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612
健康人128例TCD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97-01

    为了探讨各年龄组健康人群脑血流速度变化趋势及有关影响因素,笔者对128例年龄从30~70岁健康人群进行经颅多普勒(transcranial Doppler,TCD)检测并进行分析,以便实施行之有效的保健措施指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2003年1~3月来我院健康体检的人群128例。排除心、脑、肾等疾患。年龄为30~70岁,平均年龄为46.32±12.75岁。

    1.2 分组 将128例采用掷币法随机分为30~45岁43例,46~60岁45例和61~70岁40例三组。

    1.3 方法 采用德国EME公司生产的Companion TC2021-Ⅲ型仪器。由专人在安静状态下用脉冲重复频率为2MHz探头经枕窗、颞窗检测基底动脉(BA)、椎动脉(VA)、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的血流动力学指标。取样深度:BA为80~120mm、VA为60~80mm、MCA为50~55mm、ACA为60~65mm、PCA为60~70mm。要求受试者在检查前避免过度疲劳,且在安静状态下休息15min、餐后1h以上检测。

    1.4 数据采集与处理 直接记录所测得的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Vp)和舒张末期峰值血流速度(Vd)。将所得数据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间对照采用t检验,所用统计软件为SPSS11.0。

    2 结果

    经对128例年龄为30~70岁健康人检测结果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血流速度相对降低。各年龄组间经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详见表1。

    3 讨论

    通过对不同年龄组健康人群的TCD检测结果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血流速度相对降低(P<0.05)。每升高一个年龄段,血流速度约下降22%左右。检测过程中,有2例受试者自述近2天睡眠较差,并全身乏力,有头晕、头痛症状。测定结果:1例正常,另1例右侧大脑前动脉血流速明显增快。考虑可能是由血管痉挛所致。

    表1 各年龄组健康人群的脑血流速度检测结果 (略 )

    在128例受试对象中,有4例患高脂血症。在检测时发现其血流速度与同龄人相比明显降低约20%。由此说明血液粘稠度是影响脑血流量(CBF)的重要原因之一 [1] 。正常人脑血流量(CBF)平均为100g脑45ml/min。

    正常人安静时,为保持意识所必须的脑血流量(CBF)标准水平是每分钟250~400ml,或100g脑30ml/min [2] 。为维持上述脑血流量(CBF),笔者建议:(1)在日常生活中,要有规律的作息和饮食制度,保证足够睡眠的同时避免过度疲劳;(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肥胖;(3)确保心情开朗、乐观,情绪稳定;(4)加强自我保健措施,定期进行体格检查。

    参考文献

    1 华扬.实用颈动脉与颅脑血管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21.

    2 张荣健.飞行人员健康教育.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02,293.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张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