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603
孤立性肺结节的影像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67-02

    孤立性肺结节(Solitarypulmonary nodule,SPN)指肺内孤立的、直径≤3cm的类圆形结节,常不伴有明显的肺不张、实变、卫星灶或局部肿大淋巴结 [1] 。虽然对SPN的形态、内部结构、伴发的肺内改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但仍有部分病例难以作出诊断,最终需依靠纤维支气管镜和穿刺活检。近年来开展的HRCT、CT薄层动态增强扫描、螺旋CT扫描、磁共振增强扫描和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为该病变的检查和诊断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方法。

    1 SPN的病理形态及HRCT表现

    周围型肺癌:边缘有结节、分叶或有切迹,其内密度不均,周围有短小毛刺、棘状突起,胸膜凹陷征,空气支气管征或小泡征。良性结节边缘光滑或基本光滑,密度均匀,有钙化或脂肪成分,胸膜凹陷征出现几率低。HRCT(高分辨率CT)扫描能清晰显示SPN,减少或消除了常规CT扫描的部分容积效应,有利于观察SPN的细微结构。
, http://www.100md.com
    2 SPN的螺旋CT扫描图像后处理

    2.1 螺旋CT表面覆盖法成像(SSD) SSD立体显示SPN [2] ,观察结节边缘特征。恶性结节有分叶,短毛刺。炎性假瘤边缘多不规则,外表不光滑,有长毛刺。肺结核球三维图像表现不一,瘤体形态多样,表面光滑或不光滑,毛刺长短不等。螺旋CT三维图像立体感、直观性强,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轴位观察,三维图像最大的缺点是不能显示结节内部的密度,因孤立性结节的内部密度是诊断结节性质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不能单独使用,只有与二维图像结合,才能有助于诊断。

    2.2 多层螺旋CT二维及三维(MPR)成像 多层螺旋CT将速度、分辨率和体轴覆盖面统一起来,使一次屏息下较大范围的薄层高分辨率扫描得以实现,为肺部小病灶的发现及诊断提供了极有用的手段。容易做到薄切层、窄重建的原则,重建出的图像无失真和变形,各个方向MPR图像质量与轴位相同,实现了各向同性成像,可以从不同方向清晰显示结节变化。对周围型小腺癌内空气支气管征的观察更直观、完整 [3]
, 百拇医药
    3 SPN的动态增强扫描

    沈比先等 [4] 对66例SPN进行平扫、薄层动态扫描,分别于注射造影剂延迟30s、60s、2min、5min、10min及15min后进行动态扫描。结果表明肺癌、炎性假瘤强化程度明显高于结核球与错构瘤,以20HU为CT差阈值,敏感性为100%,特异性为96%;肺癌强化峰值为2min,5min后开始衰减。炎性假瘤强化峰值时间约为5min,持续强化10min,15min后开始衰减,炎性假瘤强化持续强化时间较肺癌长。结核、错构瘤无明显强化,但部分结核有典型环形强化。

    4 SPN的MRI增强表现

    张敏鸣等 [5] 用动态增强MRI对44例SPN的增强模式进行定量分析。动态增强参数:(1)时间———信号强度曲线(time-signal intensity cure,T-SI);(2)最大增强线性斜率(steepest slope,SS);(3)增强后第1、2、4min时信号强度改变率(E1、E2、E4);(4)增强峰值(peak height,PH)。TS-I曲线分型:1型:初始急剧上升,然后逐渐下降;2型:表现为持续 上升趋势;3型:表现为低平或平缓的上升趋势。恶性结节有23例为1型曲线,炎症性结节6例均为2型曲线,而结核、囊肿则表现为3型曲线。动脉增强T-SI曲线趋势有助于提示结节的性质。恶性结节的PH、SS均显著高于结核球和囊肿等良性结节,可作为鉴别良、恶性结节的参考指标。SS较之PH等参数与肿瘤的微血管密度有更好的相关性,能更好的反映病灶的血流动力学特点。若以SS值2.5%/s作为鉴别良恶性结节的标准,诊断符合率为81.8%。SPN的SS值>2.5%/s时,可疑为恶性肿瘤,而SS值<2.5%/s时,则高度提示为良性结节。炎性结节与恶性结节的SS、PH及E1、E2差值无显著性意义,但两组之间的T-SI曲线趋势不同,两组之间的E4差值有显著性意义,4min时炎性结节增强率高于恶性结节。分析结节的T-SI及E4值有助于鉴别恶性结节与炎性结节。
, http://www.100md.com
    5 SPN的PET检查

    文献报道, 18 FDG(18氟-去氧葡萄糖)PET对肺单发结节诊断灵敏度较高(90%),故PET对肺单发结节的阴性预测值较高。有人认为,疑有肺部恶性结节,如果PET检查阴性,则无随访必要。对<1cm的结节,受空间分辨率的限制,可呈假阴性。然而特异性较低,同为炎症性疾病,有时呈假阳性结果。少数良性结节如曲霉菌球和肺脓肿不能和恶性肿瘤区别。由于PET检查费用昂贵,多数病人目前不能接受此检查。

    综上所述,尽管良恶性SPN影像表现存在着部分交叉现象,影像检查难以区分,随着CT、MRI及PET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根据SPN的病理学形态学特点,HRCT、螺旋CT与CT动态增强扫描、MRI动态增强扫描及PET检查相结合,可显著提高SPN的诊断率,有望将良性结节的切除率降至1位数以内 [6]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Gaeta M,Barone M,Russi EG,et al.Corcinomatous solitary-pulmonary nodules:evluation of the tumor bronchi relationship with thin section CT.Radiology,1993,187(2):535-539.

    2 许国宇,由昆,何宝明,等.螺旋CT表面覆盖法成像对肺孤立性结节的诊断价值.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49-50.

    3 黎庶,李佩玲,李智勇,等.多层螺旋CT诊断肺小腺癌初探.中华放射学杂志,2001,35:926-928.

    4 沈比先,闫守芳,陈胜基,等.肺孤立性结节薄层动态螺旋CT扫描与病理研究.实用放射学杂志,2002,18(9):754-757.

    5 张敏鸣,邹煜,商德胜,等.孤立性肺结节动态增强MRI的定量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2002,36:592-597.

    6 Murayama S,Murakami J,Hashimoto S,et al.Noncalcified pulmonary tubercullomas:CT enhancement patterns with histological correlation.Thorac Imaging,1995,10(2):91-95.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毕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