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3214
吻合血管皮瓣、肌皮瓣的临床应用(附10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皮瓣、肌皮瓣移植在修复四肢皮肤、软组织缺损的效果。方法应用吻合血管皮瓣、肌皮瓣移植、修复四肢皮肤软组织缺损合并肌腱或骨外露10例。结果 随访0.5~5年,所有皮瓣、肌皮瓣均成活,外观及功能良好。结论 吻合血管皮瓣、肌皮瓣移植是修复四肢皮肤软组织缺损合并肌腱或骨外露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皮瓣 肌皮瓣 移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29-01

    1998年1月~2002年10月,应用吻合血管皮瓣、肌皮瓣移植修复四肢皮肤软组织缺损10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及方法 男9例,女1例。年龄16~48岁,平均年龄30岁。致伤原因:9例为创伤所致,其中硬物砸伤2例,车祸3例,机器绞轧1例,动物咬伤1例,烧伤1例,枪击伤1例;1例为肿瘤切除后所致。部位:足部2例,手部2例,小腿(胫前)4例,膝部1例,大腿1例。均合并肌腱或骨关节外露,2例有部分骨缺损:创面最大25cm×18cm,最小10cm×8cm。修复方式:阔筋膜张肌皮瓣2例,大腿前外侧皮瓣8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结果 所有皮瓣、肌皮瓣均成活。经0.5~5年随访,外观及功能良好。

    2 典型病例

    例1,男,35岁,因劳动时被锄头砸伤左足致第一足趾及第1跖骨部分缺如并创面反复流脓不愈合3年余入院,经抗炎、清创后创面大小为9cm×7cm骨外露,取右大腿前外侧(肌)皮瓣10cm×8cm移植,旋股外血管与足背血管及大隐静脉吻合,术后2年随访,皮瓣外观及质地良好,无窦道及溃疡形成,行走功能明显改善,恢复日常劳动。

    例2,男,16岁,因蛇咬伤致左腕掌部皮肤软组织坏死,并感染流脓16天而入院。经抗炎、清创后创面大小为14cm×7cm,肌腱外露,尺神经血管糜烂缺损。取左大腿前外侧(肌)皮瓣16cm×8cm移植,旋股外血管与尺侧血管吻合,术后半年随访,外观稍显臃肿但无需再行整形术。腕关节活动功能正常,手部因尺神经损伤出现部分功能障碍。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吻合血管皮瓣、肌皮瓣移植修复皮肤软组织的适应证吻合血管皮瓣、肌皮瓣移植总的原则是:(1)能用简单方法修复就尽量避免用复杂的方法。如无骨或肌腱外露,只行游离植皮。(2)能用局部皮瓣转位就尽量不用吻合血管的远位皮瓣移植。(3)尽可能用次要部位的皮瓣移植修复主要部位的组织缺损 [1] 。因此吻合血管皮瓣、肌皮瓣移植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1)较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合并肌腱或骨组织外露。(2)局部无转位皮瓣可利用。

    3.2 皮瓣、肌皮瓣的选择 虽然以修复后的外形及功能方面考虑为主,但也要注意掌握以下原则:(1)应选用术者比较熟悉的常用皮瓣、肌皮瓣以保证手术成功。(2)皮瓣、肌皮瓣移植后不至于过度臃肿,尽量避免第2次整形手术。但也不能一味追求外形,对于较深部的组织缺损尤其伴有部分骨缺损者,若只行皮瓣移植,而受区缺乏充裕的软组织填充以消灭死腔,也未能提供良好的血供。

    本组病人有3例合并胫骨部分骨缺损,1例右膝后侧部分肌肉缺损,关节囊外露,均行肌皮瓣移植,使受区有充足的皮肤软组织覆盖并能提供充足血供,其余手掌部、足部肌腱外露及胫前单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露而无骨缺损者,选择行皮瓣移植。
, 百拇医药
    3.3 创面处理及手术要点 肌腱或骨外露创面的处理是皮瓣移植成功与否的基础,创面必须彻底清创,包括清除坏死组织、炎性肉芽组织、死骨等;并进行分泌物培养以指导临床用药[2] 。手术分两组进行,一组切取皮瓣,另一组进行仔细、彻底清创后更换无菌巾。根据供皮血管蒂的长短,最好能在受区创面近侧另作一切口暴露受区血管,使血管吻合口不在受区创面内,以减少感染机会,提高成功率。如创面污染、感染较重,分泌物较多,可先行清创术,3~5日内再行皮瓣、肌皮瓣移植,并予以充分引流。

    手术方法:(1)大腿前外侧(肌)皮瓣 首先暴露旋股外侧血管降支结扎切断升支及横支,向上内方追寻,于旋股外侧血管主干切断,此处血管蒂口径粗大,更容易与受区血管吻合,保证成功率。其次,此(肌)皮瓣大多为肌皮动脉穿支供血,故应一并切取部分股外侧肌以保护皮肤营养支。(2)阔筋膜张肌皮瓣:为便于与受区血管吻合,提高成功率,应于旋股外动脉主干切断血管蒂,结扎降支及横支。在股直肌与阔筋膜张肌之间暴露旋股外升支(血管蒂),直至血管分支进入阔筋膜肌门处,做肌皮瓣内侧切口时,注意保护股 外侧皮神经。

    参考文献

    1 朱盛修.现代显微外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82-186.

    2 庞水发,于国中,刘均墀,等.皮瓣移植修复组织缺损临床分析.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9,22:104-106.

    (收稿日期:2003-05-06)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黎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