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624
按肺气虚论治形寒肢冷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49-01

    中医理论认为: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宣发的功能包括:宣发卫气和水谷精微,卫气对人体起着防御温养和司腠理开合的作用,卫气充足则腠理密致,开合有度,肌肤肢体温暖。若肺气不足则宣降失常,卫气不能宣发,肌肤肢体温养不足,故出现形寒肢冷,自汗易感,肺气不足是形寒肢冷的主要原因。

    1 病案举例

    患者,女,65岁,形寒肢冷半年,患者半年前因乳腺癌术后,即感觉形寒肢冷,尤其背部下肢双足如踏雪中,易感自寒,且常服去痛片、安乃近等西药,其它检查均正常,饮食可。舌淡苔白,脉细,详细辨证实为肺气虚,治疗原则:补肺气。

    处方如下:黄芪30g,人参10g,炙甘草15g,杏仁12g,桂枝12g,防风12g,茯苓20g,白术12g,山药15g,黑枣10枚。取3剂,水煎服,日1剂。复诊服药后症状减轻,按原方6剂而愈。

    2 按语形冷肢冷症状可同肺气虚的其他症状并见,也可独见。其特点是:四肢不温易冻,易感脊背寒冷,恶寒喜暖,增衣被可减。病人往往易感自汗。分析其病机,实为肺气虚,致卫气宣发失常,肢体腠理,失其温煦。治疗原则:当补肺气,宣卫气。方用保元汤加减,保元汤为《兰室秘藏》方由人参、黄芪、黑枣、炙甘草、煨姜组成。根据病情可加桂枝、杏仁、防风。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张存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