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3009
硬膜外腔滴药术后镇痛40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125-02

    术后切口疼痛,不仅影响患者的休息和睡眠,而且因体内发生一系列变化而影响机体的康复。传统的镇痛方法是度冷丁加冬眠灵肌肉注射,但是有影响循环和呼吸的不良反应,目前已引起普遍注意和重视。因此,我院妇科于2001年7月~2002年10月对405例手术后应用硬膜外腔滴药自调镇痛取得良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5例患者,年龄11~81岁,其中子宫全切169例,子宫倒梯形大部分切除子宫整形术96例,卵巢肿瘤切除65例,宫外孕手术30例,子宫广泛切除加盆腔淋巴清扫15例,经阴子宫全切15例,子宫肌瘤剔除13例,其他手术2例。

    1.2 方法 凡采用硬膜外麻醉,术后均保留硬膜外导管。用普通输液器连接硬膜外导管,连接处用无菌纱布包裹,并用胶布固定在皮肤上,以防滑脱。输液器连接已配制的镇痛剂,保证无菌。镇痛剂为生理盐水250ml,布比卡因150mg(0.75%布比卡因20ml)浓度为0.055%,一般以4~10滴/min(10~32ml/h)的滴速持续滴入。当患者疼痛时自己或由陪床人员将滴速调至10~12滴/min待10~15min患者自觉疼痛明显减轻后再将滴速调慢至4~10滴/min。总之,滴速以患者疼痛能够忍受为原则。一般持续36~40h左右停止滴入,观察2h后,患者无疼痛或疼痛轻微能够忍受即可撤掉硬膜外导管,如疼痛可继续滴入,直至无痛。

    2 结果

    疼痛程度以患者完全无疼痛或轻微疼痛能忍受为标准,结果:全部患者镇痛满意,无任何不良反应,无感染情况,首次肠蠕动恢复4~10h,首次肛门排气7~48h,镇痛期间下床活动不受影响。这405例中有2例用药24h出现左下肢麻木,感觉功能减退,撤掉硬膜外导管,2h后逐渐恢复正常。

    3 讨论

    术后疼痛是强烈的伤害刺激,严重损害患者身心健康。 不但因术后疼痛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而且可因疼痛及其应激反应可引起恶心、呕吐、肌肉痉挛、血栓形成、肺炎等并发症,及其他器官功能减退等不良后果。麻醉可以阻断疼痛反射弧的不同部位,从而减弱和阻断疼痛反应过程,因此人们日益重视有效的术后镇痛 [1] 。术后硬膜外腔滴入镇痛剂,完全采用局麻药,局麻药消除应激反应的效果更好 [2] 。避免了度冷丁、冬眠灵药物引起的呼吸抑制、恶心、呕吐、尿潴留等副作用。该镇痛方法效果好,无疼痛时效长,并可任意调节镇痛时间,自控性好 [3] ,并且完全,无副作用,同时费用低。由于可由患者自调滴速,较好地解决了对疼痛感受的个体差异,是理想的术后镇痛方法。

    参考文献

    1 应隽,燕宁.术后镇痛与手术病人康复研究.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15(4):214-215.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364.

    3 李静.应用术后硬膜外自调镇痛术后300例临床分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1,4(8):611-612.

    作者单位:265701山东省龙口市人民医院

    山东省龙口市皮肤病防治所

    (编辑曲全), http://www.100md.com(刘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