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3019
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8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口服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疗效及适应证。方法 对82例异位妊娠患者采用口服米非司酮200mg。用药后记录患者的自觉症状和一般情况,定期监测血β-hCG值直至正常。结果 70例治疗成功,成功率85.4%。成功与失败患者的年龄、孕龄、异位妊娠包块直径间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治疗前、后血β-hCG值水平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早期诊断和严格选择病例是治疗成功的关键。无急性内出血体征,血β-hCG值<2000mIU/ml,异位妊娠包块直径<4cm,肝、肾及凝血功能正常是米非司酮治疗的适应证。

    关键词 异位妊娠 米非司酮 β-hCG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085-02

    异位妊娠是常见的妇产科疾病,近年来发生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同时由于快速敏感的血β-hCG放射免疫连续测定和腹部B超的应用,是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率不断提高,使许多未破裂的异位妊娠得以药物保守治疗。我院妇科应用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82例,取得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自2001年10月~2003年6月共收治未破裂异位妊娠82例接受米非司酮的治疗。异位妊娠的诊断根据病史、妇科检查、血β-hCG及B超检查。米非司酮治疗的条件为:(1)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无腹腔内出血的体征;(2)B超证实宫腔内无妊娠囊;(3)肝、肾及凝血功能正常,外周血白细胞计数>4×10 9 /L,血小板>100×10 9 /L;(4)治疗前将可能发生的副反应等结果,告知病人和家属,签字同意后给药。

    1.2 一般资料 年龄28±5.6岁,停经时间为47±10.6天。腹痛及阴道出血时间长短不一,范围分别为1~30天、0~45天。血β-hCG水平160~6966mIU/ml(本院正常值<20mIU/ml),B超证实宫腔内无妊娠囊,盆腔包块直径最大均值4.1±2.1cm,其中包块直径<8cm74例,>5cm8例。

, 百拇医药     1.3 用药方法和疗效观察 符合上述条件患者均住院,采用口服米非司酮200mg。用药后记录患者自觉症状和一般情况。用药后每周复查一次血β-hCG、血常规、肝肾功能、B超。如β-hCG下降至100mIU/ml以下,盆腔包块无增大,可出院随诊,复查上述指标至正常。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82例接受治疗的病人中,70例治疗成功,成功率85.4%,12例治疗失败,改为手术治疗。

    2.1.1 成功的70例患者资料 平均年龄27.9±4.6(20~39岁)岁,平均孕龄46.7±9.5(32~67天)天。异位妊娠包块直径均值4.1±2.1cm,直径<5cm64例,>5cm6例,血β-hCG<4000mIU/ml68例,>4000mIU/ml2例。用药7天复查血β-hCG,21例降至100mIU/ml以下,降至正常所需时间平均为13.4(7~28天)天。治疗前血β-hCG高者,所需时间较长。治疗前血β-hCG<1000mIU/ml者,治疗后7天均降至100mIU/ml以下;治疗前血β-hCG1000~2000mIU/ml,治疗后7~14天降至100mIU/ml以下。治疗前1例血β-hCG3420mIU/ml,治疗后28天降至100mIU/ml以下。
, 百拇医药
    2.1.2 失败组12例患者资料 平均年龄28.7±6.3(22~39岁)岁,平均孕龄47.8±13.4(33~68天)天。异位妊娠包块直径均值5.2±1.2cm(1.0~9.2cm)。用药前血β-hCG较高,均值为4141.8mIU/ml(1379~6966mIU/ml)。用药前有1例血β-hCG4925mIU/ml,伴轻微腹痛,用药后呈持续性下腹痛伴肛门坠痛改手术治疗。术中见左侧输卵管壶腹部增粗5cm×4cm×3.5cm,有一长约1cm×1cm破口,有凝血块堵塞,腹腔内陈旧性内出血约500ml。另1例用药前血β-hCG1520mIU/ml,用药后1周血β-hCG下降不到15%,2周后复查上升至5472mIU/ml,改手术治疗。术中见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增粗6cm×5cm×4cm,表面无破裂,伞端有少许渗血,腹腔内出血约300ml。其余10例用药后监测2周血β-hCG,无明显下降改为手术治疗。均为输卵管妊娠流产型。病理检查结果:输卵管不同部位均有不同程度的滋养细胞坏死溶解,绒毛水肿伴出血。

    治疗成功组与失败组的年龄、孕龄、异位妊娠包块直径间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治疗前、后血β-hCG至水平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米非司酮治疗组与失败组中相关因素分析

    2.2 副反应 82例患者中,有2例用药当天出现皮肤红疹,为一过性,未给予特殊处理,1天后自行消失。6例用药后1天出现轻微恶心,无呕吐,持续2~3天自然缓解。无一例发生肝肾功能损害及血象异常。

    3 讨论

    总结82例异位妊娠患者成功、失败的原因,发现血β-hCG值是考虑药物治疗的重要参考指标。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最佳指征为:(1)附件区包块<4cm,无内出血体征;(2)血β-hCG<200mIU/ml。而血β-hCG>2000mIU/ml、包块>4cm保守治疗成功率低,血β-hCG>5000mIU/ml者,保守治疗多不成功。徐复旦认为,口服米非司酮剂量越大,绒毛蜕膜组织的病理形态变化越明显 [1] ,口服米非司酮总量200mg,短时间内达到高浓度是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 娠的关键 [2] 。异位妊娠传统的治疗主要是手术治疗,因手术是一种创伤过程,并且有并发症可能,有可能影响病人生育,近年来未育患者增多,有生育要求而要求保守治疗患者日渐增多。传统药物保守治疗采用氨甲喋呤,效果肯定 [3] 性较大,如胃肠道反应、口腔溃疡、便血、粒细胞减少、脱发及骨髓抑制、肝肾损害、皮肤色素沉着等,部分病人难以接受。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可取代体内孕酮与孕酮受体结合,主要作用于妊娠绒毛组织及蜕膜,使血管充血水肿,从而使滋养细胞变性,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促进黄体生成素下降,黄体萎缩,从而使依赖黄体发育的胚胎坏死而发生流产 [4] ,采用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效果好,几乎无毒副作用,病人易接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徐复旦.口服不同剂量RU486对妊娠蜕膜组织及绒毛组织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27(1):46.

    2 刘凤英,张洪文,刘毅智.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47例.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8,23(3):265.

    3 龙菱,刘芬哲,姜萍,等.氨甲喋呤-甲酰四氢叶酸个体减量方案治疗异位妊娠20例报告.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7):402.

    4 刘伯宁,孙剑英,陶雯琪,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1774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147:231.

    作者单位:100043北京石景山医院妇产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徐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