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39
指趾多发小关节结核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75-01

    患者,男,46岁。因发现右手指及左足趾肿块2年而入院。查体见:右手环指、小指近指间关节背侧有一约1.5cm×2cm大小肿块,左足第4趾近趾间关节处背侧有一约1cm×1.5cm大小肿块,肿块质中,包膜完整,无明显波动感及触压痛,局部皮肤色泽,皮温正常,各关节活动无受限。辅助检查:血常规正常,血沉46mm/h,胸片示两肺清晰,未见活动性病变,X线:未见明显骨质改变。入科后在局麻下行肿块穿刺活检术,术后病理报告示:右手指及左足趾多发小关节结核,经抗痨治疗1月后,肿块明显缩小,出院后继续治疗半年,肿块消失。

    讨论:结核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90%继发于肺结核,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部位。骨关节结核一般均为单发,多发的只有少数 [1] ,据刘子君 [2] 等报告,在五个手指中,第四、五指所属的掌指关节结核较少见,在足的第一趾骨结核发生率约等于其它4趾骨之和,可见手足间同时多发的小关节结核更为罕见,该病术前诊断较为困难,穿刺活检有确诊意义,应与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相鉴别,治疗上应给予有效的抗痨治疗。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实用骨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130.

    2 刘子君.骨与关节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95.

    作者单位:314000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骨一科

    (收稿日期:2003-12-11)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