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329
利多卡因在子宫颈扩张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66-01

    子宫颈扩张术一般不使用麻醉剂,由于子宫颈管主要是结缔组织,含有少量平滑肌、血管和弹力纤维,无括约肌。手术时受术者高度紧张以及术中对宫颈的牵拉扩张等刺激,使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引起受术者一系列临床症状,甚至疼痛难忍不能与医生配合,给手术带来一定的困难。我院采用2%利多卡因浸润麻醉用于子宫颈扩张术取得满意的效果。现将156例患者的应用效果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确诊妊娠要求人工流产,自愿采用此法而无禁忌证者,孕50~70天。其中初孕妇46例,有人工流产史未产妇23例,经产妇38例,年龄20~45岁,放取宫内节育器者49例,均为经产妇,年龄25~50岁。

    1.2 给药方法 受术者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阴道,用窥器将阴道张开,暴露宫颈,常规消毒后,用棉签沾2%的利多卡因溶液置宫颈管内,3~5min后开始手术。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1)有效:用药后宫颈管内口松弛,各扩张棒由小到大进宫颈内口无阻力,患者无疼痛。(2)显效:用药后扩张棒进宫口有阻力,受术者感轻微坠胀感。(3)无效:用药后扩张宫颈阻力大,受术者疼痛难忍。

    2.2 治疗结果 156例中有效者147例,占94.2%,显效8例,占5.1%,无效1例,占0.7%。

    3 讨论

    利多卡因属局部麻醉药,能阻断各种神经冲动的传导,渗透性强,扩散快,可迅速扩散到肌层,阻断宫颈内口神经末梢的反射,使宫颈肌纤维松弛,明显的减轻施术时机械刺激引起的不良反应,术前应用此药可消除受术者的紧张与恐惧,缩短手术时间,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265408山东省招远大秦家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3-11)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孙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