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3349
前列腺素E 1 治疗慢性肝炎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杂志 2004年4月 第2卷 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76-01

    慢性肝炎发病机制与肝脏微循环障碍,胶原纤维沉积等有关,前列腺素E 1 (PGE 1 )可通过舒张血管、抗凝血、调节PGI 2 /TXA 2 的平衡起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其次可阻断贮脂细胞的胶原合成,促进胆汁分泌、排泄,加速肝内毒性物质的排泄,提高免疫调节作用而达到保肝、抗纤维化、退黄疸的目的。在治疗慢性肝炎中取得良好效果,但目前在使用PGE 1 过程中不良反应较重。因此,在护理过程中,要密切观察病情,注意不良反应情况,现将观察与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从2003年1~6月,用PGE 1 治疗慢性肝炎85例,男78例,女7例;年龄最小15岁,最大61岁,平均35岁。出现各种不良反应有19例,其中腹痛2例,血压升高1例,头痛、胸闷4例,恶心呕吐3例,发热(体温37.5℃)1例,静脉红痛及全身酸痛8例。停止使用该药后24~48h,上述症状均可不同程度消失。
, 百拇医药
    2 观察与护理

    2.1 注射用PGE 1 应密封,遮光,阴凉处保存,使用前应检查有效期,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

    2.2 有计划选择血管。由于PGE 1 对血管壁有一过性刺激,本组资料中有8例出现注射部位血管疼痛、发红、硬块等症状,因此应选择弹性好、管径较粗的血管,应用5%GS250~500ml溶液加100~200μg的PGE 1 ,稀释后缓慢滴注,以减轻对血管壁的刺激,输液后亦可用50%的硫酸镁湿敷局部。

    2.3 PGE 1 在本组病例中,曾有出现腹痛、血压升高、头痛、胸闷等症状,应加强心肺功能和消化系统方面的观察,以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病情严重者应予立即停药。

    2.4 在使用过程中监测体温、注意体温的变化。本组资料中有1例出现体温37~38℃。因此在输液过程中如有发现体温异常应及时处理,并严密观察体温的变化。
, 百拇医药
    2.5 注意血栓方面的护理。曾有报道用PGE 1 时出现血栓现象,因此应定期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凝集情况、血脂、血糖、肝功能、尿糖、大便隐血等实验室检查,以便发现异常,判断与本病是否有关。

    2.6 本文曾有3例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因此,要合理调节饮食,对疾病的恢复有重要作用,可调剂清淡可口、营养丰富、色、香、味俱全的食物,提高食欲,避免进食生冷刺激性食物,饮食以碳水化合物、植物蛋白为主,病情好转,逐渐增加优质蛋白的食物,以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2.7 注意药物配伍禁忌。某些药物的使用影响药效,故在护理上应积极配合医师,防止使用潘生丁、肝素、阿司匹林等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以及扩张血管的药物,对微循环影响的药物如激素、细胞色素C等。

    2.8 做好心理护理。患者在用药前,应向病人及家属详细介绍本药的用途,说明用药后以及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副作用,解除病人的焦虑与恐惧心理,使病人在最佳状态中接受治疗。在治疗过程针对病人对药物治疗的不同心理状态和特点,应详细了解,然后给予启发和解释。疗程结束时,对治愈病人的鼓励;对有效病例嘱咐保健事宜,以进一步巩固疗效;对无效者加以安慰,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本组PGE 1 治疗慢性肝炎有效率高(94%),治疗过程中做好对病人的心理护理和各项指标的观察护理,对顺利完成治疗和提高疗效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350025福建省福州市传染病院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涂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