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39
21世纪医学影像学教材中超声学的重大改革及教学实践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90-02

    在面向21世纪医学影像学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手段的改革中,我国医学影像学专业的教材进行了重大改革,一直以来独立的超声学也溶入了《医学影像诊断学》这一本教材中。这一改革使超声学课程发生了很大变化。本文讨论分析了新教材超声学的教学方法、课时的分配以及师资各方面应该进行的调整和变化。并在教学实践中总结了一些经验和体会。

    《超声诊断学》在医学影像专业的教学中从专科教育开始就是以独立课程讲述的,是影像专业的必修课程。长期以来该课程由专门从事超声诊断工作的临床教师讲述,这种现状取决于超声诊断科在绝大多数医院中是独立科室的缘故。我们医学院校影像专业专科教学中超声学共设32学时,主要讲述超声基础和腹部超声诊断的内容。医学影像专业本科教学共设54理论学时,理论与实验课比例为3:1。教学大纲要求从超声成像原理、设备、检查技术一直讲到心脏和腹部疾病的超声的全部内容。该门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实验课需要有实验室和设备的支持。而更多的医学院将超声实验在实习过程中完成。长期以来超声学教学是医学影像专业教学中的一门独立的专业课程,理论教学和实验环节的教学难度也比较大。
, 百拇医药
    1 超声学教学面临重大的改革

    2001年以后,影像专业本科教学课程的体系随系统教材的出现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的《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学专业用)是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医学影像学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手段的改革》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一本教材囊括了过去几门独立课程。它包括X线、CT、MRI、USG在内的多种影像诊断的内容,将分门别类的各个课程汇总为一个医学影像大版块进行系统的教学,仅留《介入放射学》和《核医学》独立讲述。系统教材中不再有独立《超声诊断学》教材,原有的超声学教学内容都分别归纳在《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影像解剖学》和《医学影像学》中。这一重大的改革把各种影像诊断融合在一起,目的是培养学生有应用一种和综合多种成像技术进行疾病诊断的能力 [1] 。这有利于影像诊断的相互渗透、加强学生的横向理解能力,同时也可以最大限度的起到缩短教学时数和避免教学内容重复的作用。尽管目前各学校影像专业的“超声学”仍在独立的教学,也有具体的学时安排。但超声学教学面临重大改革已经成为事实。
, 百拇医药
    2 新的教材对教师和教学条件(医院)的要求

    新的影像专业教学模式,将超声检查技术内容放在“影像检查技术学”中讲述,超声的成像原理、物理学基础放在影像诊断学的总论中讲述 [2] 。疾病在各系统章节中与X线、CT、MRI一起讲述。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具有能将超声诊断的内容和其他影像诊断技术一并教授的能力。这在目前我国影像专业教师队伍中能完全达到这个要求的不多。但这是个大方向,是未来发展中必须逐步实现的状态。因此,影像专业的教师再不能在专业内严格细致的划分专业,必须朝全方位人才培养。特别是对于教学医院来讲,影像科室应该是包括超声诊断在内的综合科室。影像科的师资应该是在大科内进行各岗位的轮转其中必须包括超声诊断。这是培养全方位师资最好的方法。理想的划分应该是吸纳西方国家的做法:影像科的医生应该以人体各系统作为专业研究方向并成为专家,而不是以设备的划分固定专业医生。我国目前大多数医院已经认识到这种做法的重要性,但在具体实施中更多的是受到行政因素的干扰。对于医学院校的教学医院来讲应该在这方面有突出的示范作用。我校第二医学院在影像专业创建初期就实现了包括超声在内的综合影像科室,此种做法使得我们的年轻教师大都具有各种影像诊断的基本能力,受到许多专家的好评。
, http://www.100md.com
    3 超声学教学应加强在专业基础课程中的份量

    超声学面临的改革,打破了过去多年的教学模式和习惯,我们在2002年专业班的专业课教学实践中非常明显的感觉到,专业基础课程的比重应该加大。超声学划分的各个版块,应该明确的在早期“影像设备学”、“影像检查技术学”等课程中加强教学力度,特别是在影像诊断学的总论中应明确超声学应该讲述的内容。如果按原来54理论学时 划分超声学的教学内容,专业基础课的“影像设备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应该讲述超声的内容在16学时左右,而总论中超声的内容也应该增加16学时左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超声融入大影像学的教学之中。对于不同侧重面教学的单位以及不同培养方向的学校,在超声学的教学中会有许多不同的做法,但我们认为,这种相互融合式的教学改革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讲授内容的重复,对于将来不论从事哪个专业诊断的医生来讲都将受益匪浅。在西方国家这是大家认可的做法。

    4 超声实验课教学改革是关键
, 百拇医药
    超声实验课面临着的重大改革,使得教学难度更大。我们在教学中体会到:抓超声实验课改革是教学的关键。超声学必须有相当比重的实验课,大纲也要求对学生加强动手能力培养[3] 。我们学校超声实验课程安排为18学时,实验课是最直观、最捷径的一种教学手段。最好是分组进行,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动手的机会。教师必须引导学生设计好实验内容和方,我们正在编撰急需的《超声学实验报告》和学生实验作业。实验课程需要设备的支持,更需要合格的实验员。实验课的具体辅导比课堂讲授更重要,这在分小组实验教学中才能实现。我们认为超声学实验课应该在基础课的部分“影像检查技术学”中落实。在诊断学的内容中各种疾病的超声征象则利用影像资料讲授,更多的实践应在临床实习中得以完成。影像专业的课程体系目前还没有完全定形。超声学的教学方式各家医学院也有很大的差别。医学影像专业是个高投入的专业,教学医院和医院的设备都对该专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影像专业还有许多的课题要研究和探讨,我们在多年的教学中一直在进行着改进和摸索。结合国内、外各家之长,在不同教学条件下可以做许多的尝试。

    参考文献

    1 吴恩慧.医学影像.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

    2 吴恩慧.医学影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26.

    3 王纯正.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5.

    作者单位:443003三峡大学仁和医院影像系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