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679
氟西汀与氯丙咪嗪治疗强迫症的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比较氟西汀与氯丙咪嗪治疗强迫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对84例符合CCDM-2-R诊断标准的强迫症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用氟西汀和氯丙咪嗪治疗8周,采用Y-BOCS、HAMD)和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 氟西汀与氯丙咪嗪疗效相似,两组显效率和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但氟西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明显低于氯丙咪嗪。结论 氟西汀治疗强迫症的疗效与氯丙咪嗪相当,但不良反应轻微,耐受性良好。

    关键词 氟西汀 氯丙咪嗪 强迫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21-02

    强迫症是临床上较为常见而治疗上较困难的一种神经症,传统药物治疗中以氯丙咪嗪较为肯定。为了进一步探讨强迫症的药物治疗,笔者对氟西汀进行临床疗效与副反应的观察,并以氟丙咪嗪为对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住院及门诊病人84例,符合CCMD-2-R强迫症的诊断标准,年龄16~55岁,Y-BOCS>16分,HAMD总分<21分,排除严重自杀企图、妊娠哺乳期妇女、慢性疾病、器质性脑病、药物依赖和滥用及其它精神疾病的病人,将患者随机平均分为两组。氟西汀组:男23例,女19例;年龄17~44岁,平均(36.26±9.43)岁,病程4个月~12.5年,平均(4.28±3.15)年。氯丙咪嗪组:男22例,女20例;年龄20~53岁,平均(37.02±10.13)岁,病程6个月~8年,平均(4.39±3.35)年。两组间性别、年龄及病程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氟西汀20~40mg/d,氯丙咪嗪50~300mg/d,在观察期8周内不合用其它精神病药物,对失眠障碍者可临时合用小剂量苯二氮类药物。

    1.3 疗效评定 采用Y-BOCS和HAMD分别在治疗前和 治疗后2、4、6、8周末各评定1次。同时采用TESS于疗后每2周末各评定1次。疗效评定采用等级评定,Y-BOCS减分率≥75%为痊愈,≥50%为显著进步,≥25%为进步,<25%为无效。疗前及疗程末各做1次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及体格检查。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疗效 氟西汀组痊愈17例(40.48%),显著性进步9例(21.43%),进步9例(21.43%),无效7例(16.67%);氯丙咪嗪组痊愈18例(42.86%),显著性进步9例(21.43%),进步7例(16.67%),无效8例(19.05%)。氟西汀组显效率为61.90%,有效率为83.33%;氯丙咪嗪组显效率为64.29%,有效率为80.95%;两组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

    2.2 量表评定分析 两组治疗前后Y-BOCS、HAMD评定分析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两组治疗后Y-BOCS和HAMD分值均有明显下降,经t检验差异具有显著性(P均<0.01),说明两种药物治疗强迫症疗效相似,且均有效。

    表1 两组治疗前后Y-BOCS,HAMD评分比较
, http://www.100md.com
    2.3 不良反应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例(略)

    氟西汀组出现不良反应17例(40.48%),氯丙咪嗪组出现不良反应29例(69.05%),两组进行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氟西汀组的主要不良反应有恶心、失眠、头痛、头晕等。氯丙咪嗪组的主要不良反应有口干、便秘、震颤、嗜睡、尿潴留、视物模糊、心电图异常等。

    3 讨论

    有研究显示,强迫症与5-HT功能低下有关。传统的治疗药物氯丙咪嗪由于不良反应多,及过量时的毒性作用,应用受到限制。氟西汀可以选择性抑制5-HT再摄取,提高脑内5-HT受体功能,增加突触间隙5-HT含量而对强迫症起到治疗作用[1]。本研究对氟西汀和氯丙咪嗪临床疗效进行比较,两药均能够有效治疗强迫症,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并均能改善患者的忧郁症状。
, http://www.100md.com
    本资料显示,氟西汀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0.48%,明显少于氯丙咪嗪组的69.05%。氟西汀组的不良反应主要为恶心、失眠、头痛、头晕等,大部分轻微;而氯丙咪嗪组的主要不良反应为抗胆碱能症状,以及心电图改变、嗜睡等。

    笔者认为氟西汀较氯丙咪嗪对5-HT受体具有更高的选择性,对强迫症的疗效不次于氯丙咪嗪,又因不良反应较氯丙咪嗪低,易被患者接受,值得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乔慧芬,欧红霞,张宁.SSRIs治疗强迫症对照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0,10:151.

    (收稿日期:2003-03-09)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梁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