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3719
顺铂致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58-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2岁,因卵巢癌术后8个月,腹胀2个月于2002年10月25日入院。查体: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腹膨隆,下腹正中见长约10cm纵形手术疤痕,下腹正中可触及5cm×4cm大小包块,质硬,固定,移动性浊音阳性。B超示卵巢癌术后复发并腹水,肿块约3.9cm×3.5cm大小。入院后查血、尿常规、肝肾功、心电图均正常,于2002年10月30日行CAP方案化疗,CTX1.0g d1、d8,ADM60mg d1,DDP40mg d1~d3,3周为一周期。当时在静点顺铂过程中出现腹痛加重,不能忍受,考虑因顺铂引起,停止输注顺铂,肌注654-210mg,症状逐渐缓解。后又输注顺铂,出现胸闷、心悸、皮肤瘙痒、全身散在皮疹,考虑为顺铂引起过敏反应,立即停止输注顺铂,给予吸氧,静推地塞米松10mg,肌注非那根25mg,约30min症状逐渐消失。于11月21日行第2周期化疗,将顺铂改为卡铂应用,未出现过敏反应。这说明该病人化疗中出现的过敏反应是使用顺铂所引起的。

    2 讨论

    顺铂为目前最常用的铂类化合物,为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主要靶点是增殖细胞DNA,直接破坏DNA并阻止其复制。临床上被广泛用于多数实体瘤,如睾丸肿瘤、乳腺癌、头颈部癌、卵巢癌、非小细胞肺癌、黑色素瘤、骨肉瘤等。常见的副作用有消化道反应、骨髓抑制、听神经毒性、肾脏毒性,但引起皮疹及过敏反应者罕见。今报告1例,提醒同道们注意,一旦发生应及时抗过敏处理。

    (收稿日期:2003-03-05)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田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