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3729
NIDDM并视网膜病变患者血浆内皮素及β2 微球蛋白的测定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 第3卷 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NIDDM)视网膜病变患者内皮素(ET-1)及β 2 微球蛋白(β 2 -MG)含量测定的临床价值。方法 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92例NIDDM患者(其中有视网膜病变DR49例,无视网膜病变DM43例)及38例健康人的ET-1及β 2 -MG含量。结果 NIDDM视网膜病变患者的血浆ET-1及β 2 -MG含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DR组与DM组比较差异也有极显著性(P<0.001)。结论 ET-1及β 2 -MG联检对NIDDM视网膜病变的早期诊断和病情分析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NIDDM 视网膜微血管病变 内皮素 β 2 微球蛋白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676-02

, http://www.100md.com     Determination of plasma endothelin-1and serum

    β 2 -microglobulin in patients with typeⅡdiabetes mellitus

    with retina microangiopathy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

    Li Gongxiang,Sun Zongqin,Liu Zhanfeng

    Linyi People’s Hospital,Shandong276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its clinical value of endothelin-1andβ 2 -microglobulin in patients with typeⅡdiabetes with mellitus retina microangiopathy.Methods The levels of endothelin-1andβ 2 -microglobulin were measured by RIAin92cases with typeⅡdiabetes mellitus(49cases with retina microangiopathy,43cases withˉout retina microangiopathy)and in38controls.Results The levels of endothelin-1andβ 2 -microglobulin in patients with typeⅡdiabetes mellitus retina microangiopathy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controls(P<0.001).The levels of plasma endothelin-1and serumβ 2 -microglobulin in typeⅡ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with retina microanˉgiopathy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compaison with typeⅡ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without retina microangiopathy.Conclusion The measurements of endothelin-1andβ 2 -microglobulin have important clinical value in the early diˉagnosis and analysis of typeⅡ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with retina microangiopat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typeⅡ retina microangiopathy endothelin-1 β2 -microglobulin

    血管病变是糖尿病的重要并发症及合并症,其发生机制可能与血管内皮损伤有直接关系,而糖尿病视网膜病(DR)是眼科主要致盲病之一,其发病率近年来在国内外均有明显升高。为了探讨DR的发生发展规律,我们对49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血浆ET-1及β 2 -MG水平进行测定,并与对照组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1.1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DR组) 49例,男29例,女20例,平均年龄53.9±7.2岁,平均血糖10.3±2.1mmol/L。

, http://www.100md.com     1.1.2 糖尿病无视网膜病变组(DM组) 43例,男23例,女20例,平均年龄52.1±4.3岁,平均血糖9.5±2.1mmol/L。

    1.1.3 正常对照组 38例,男20例,女18例,平均年龄51.2±4.5岁,系我院健康查体人员,血压正常,无心、肝、肾或内分泌代谢疾病。

    1.2 方法 受试者均于清晨空腹取肘静脉血,留取标本用于血浆内皮素、血清β 2 微球蛋白及血糖等生化指标测定。血浆内皮素测定采用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产品,检测步骤按说明书进行。β 2 微球蛋白采用北京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提供的放射免疫测定试剂盒,γ-计数仪为西安262厂产品,按说明书操作。血糖测定采用Beckman公司的CX-9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试剂进行平行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均以X±s表示,两组间均数比较的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或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NIDDM视网膜病变患者的血浆内皮素及β 2 微球蛋白含量均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极显著性(t=10.62~37.32,P<0.001),与NIDDM无视网膜病变组比较差异也有极显著性(t=4.45~15.97,P<0.001),单纯型与增殖型比较ET-1及β 2 -MG差异也有极显著性(t=2.85~4.54,P<0.001),无视网膜病变组与有视网膜病变组比较血糖差异无显著性。结果见表1。

    3 讨论

    β 2 -MG首先是由Berggard和Bearn在1968年从肾脏病人尿中分离出的一种新的蛋白质,分子量仅为11800。在正常情况下容易被肾小球滤过,正常人滤过肾小球的β 2 -MG约为每日200mg以上,在近端肾小管几乎被完全重吸收(99.9%) [1] 。血清β 2 -MG主要取决于肾小球滤过率,肾小球滤过功能障碍时血清浓度升高,正常人β 2 -MG合成和分解代谢平衡稳定,无性别差异,不受饮食干扰。因此β 2 -MG可作为判定肾小球和近端肾小管功能的灵敏指标 [2] 。本文结果提示:DR组血清β 2 -MG明显升高,DM组血清β 2 -MG也有所升高,说明DM患者存在肾小球和肾小管功能的改变,尤其是伴视网膜病变患者,且随着症状的加深β 2 -MG含量也升高。因此可将β 2 -MG测定作为预测DR发生发展的一种灵敏、简便、实用的参考指标之一,对DR病变的早期诊断、早期防治均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表1 血浆ET-1、血清β 2 -MG及血糖水平对照 (略)

    自1988年Yanagisawa [3] 首次从猪动脉内皮细胞培养液分离纯化出ET以来,ET的致病作用一直受到人们关注。研究表明内皮素是目前所知的最强烈的血管收缩因子。人 的ET有三种基因表达,即ET-1、ET-2和ET-3,它们都有21个氨基酸组成,具有两对二硫键,其中ET-1活性最强。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使血液粘滞度升高,影响微循环的灌注,造成缺血缺氧及血管内皮损伤,使ET的合成与释放增加。ET的升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内皮细胞损伤的程度,而内皮细胞损伤可能是导致糖尿病血管病变的原因之一,ET的检测可作为糖尿病发生微血管病变重要依据,及时降低ET水平是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重要措施 [4] 。本文结果提示:DR组ET-1水平升高明显,DM组ET-1水平有轻度升高,DR组与DM组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说明NIDDM组ET-1水平有升高趋势,且伴随并发症的加重而升高明显。
, http://www.100md.com
    从以上可以看出:DR组和DM组的β 2 -MG及ET-1水平均较正常对照组高,且伴随并发症的加重而升高明显,是控制糖尿病的两种有效指标,二者联合检测更为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提供了实验室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肖祥熊,邹颂海,沈德恩,等.实用放射免疫分析及其临床意义.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85,11.

    2 赵长龙,高晓星.糖尿病视网膜病患者β 2 -微球蛋白的测定及意义.眼科新进展,1996,12(2):74-75.

    3 Yanagisawa MN,Kurihara H,Kimurasr,et al.A novel potent vasoconˉstrictor peptide produced by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Nature,1988,332:411.

    4 华棠,何理华,陈立.内皮素RIA及其临床意义.放射免疫学杂志,1999,12(1):64-65.

    (收稿日期:2003-01-29) (编辑 纪永键), http://www.100md.com(李公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