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779
应用中成药辅助治疗大面积烧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42-01

    在临床治疗大面积烧伤患者中,我们有针对性的选择了一些因经济原因而无法按西医疗程系统治疗的患者,应用中医理论辨证分析,以患者当时主要症状为切入点,合理应用中成药,收到了良好效果。从而为患者节约了治疗费用,又为进一步的创面治疗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1 病例资料

    例1:患儿,男,5岁,主因全身散在被火焰烧伤面积47%深Ⅱ°~Ⅲ°,因经济原因无法手术治疗而采取保守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患儿情况不佳,出现以下症状:腹痛,时作时止,以夜间2~3点最为剧烈,患儿每每夜间哭闹,怕冷,欲盖被,喜蜷卧,不思饮食,大便无,小便不利,手足凉,面色苍白,形体瘦弱,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查体:体温不稳定,在37~39℃间波动,脉搏140次/min左右,呼吸音粗糙,无干湿罗音,心律整齐,无杂音,腹胀,腹痛,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叩鼓音、肠鸣音弱。实验室检查:WBC21×109 /L,N80%,电解质均在正常范围。首先令患儿应用附子理中丸,半丸,温开水化开,每日3次,餐前口服。4天后腹痛基本消失,后改用人参健脾丸,半丸,温开水化开,口服每日3次,再服食4天,患儿饮食恢复正常,但体温时有波动,仍有倦怠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遂改用单味生黄芪5g,开水冲泡20min口服,每日3次。服用6天后,体温趋于稳定,二便正常,创面恢复速度加快。
, 百拇医药
    患儿创面大,程度深,每日水分及营养物质损失量大,而又无法得到有效补充,再加上消化功能减退,患儿处于负氮平衡状态,创面不易修复;创面暴露,细菌入侵而不得不长期应用抗生素并补液。尽管其水、电解质均处于正常范围,但患儿已处于负氮平衡的恶性循环状态下,机体免疫力及食欲不断下降而危及生命。此时我们应用中医辨证方法分析认为:火 (ˇ) 为阳邪,侵入机体,必然耗伤阴津。长期消耗不能有效补充致阴损及阳,而导致整个机体阴阳两虚,“阳虚则寒胜”;再由于抗生素及其他液体等寒性物质的长期应用使寒气加重,致使阴寒凝结腹中,从而出现腹痛;白天阳气盛,夜间阴气盛,所以腹痛以夜间为重;脾虚运化功能减退而使胃虚受纳功能及小肠化物功能减退,出现不思饮食,大便无等症状;肾阳虚而致手足凉,小便不利。

    例2:患儿,男,7岁,主因双下肢被火焰烧伤面积34%深Ⅱ°~Ⅲ°。由于多种原因而采取分次手术治疗,第一次手术后患儿出现不思饮食,时有恶心但未呕吐,神倦乏力,面色淡黄无泽,形体消瘦等症状。查体:体温偏高,脉搏正常,眼睑及口唇苍白,心肺未查及异常,腹软,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肠鸣音弱,术区皮片生长缓慢。实验室查体:Hb93g/L,RBC3.1×10 12 /L,WBC10.3×10 9 /L,N65%,电解质正常。应用健脾丸,半丸,温开水化开口服,每日3次,连续4天,患儿食欲增加,饮食采取少量多餐,基本满足每日需要量;此时改用生黄芪5g开水冲泡20min后口服,每日3次,连续服用8天后,患儿体温稳定,换药后亦未出现大的波动,面色红润,饮食恢复正常,二便正常,术区皮片全部成活。
, 百拇医药
    患儿由于手术中失血偏多,术后因经济原因未能有效补充,元气耗伤,致使脾胃功能受损,运化无力,导致气血亏虚,从而出现上述症状。治疗要点以调理脾胃功能为主,应用健脾丸以健运脾胃。待饮食症状改善后,再选用单味黄芪缓补,以补养气血,并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为下一次手术创造了有利条件。

    2 讨论

    在我们所接触的大面积烧伤患者中,大部分为农村患者,都或多或少因经济原因而无法得到系统的治疗。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运用中医辨证理论,选中成药进行针对性治疗。在临床观察中我们发现,大面积烧伤患者在营养成分长期消耗而无法有效补充情况下均有不同程度“脾虚”或伴有“肾虚”情况出现,而以“脾虚”为主要矛盾。这样,准确辨证,合理选用中成药或单味中药调理脾胃,补养气血,调节机体阴阳平衡,既为患者节约了治疗费用,又达到了补充营养成分、增强机体免疫力的目的,为以后的治疗创造了条件。

    注: (ˇ) “火为阳邪”中的“火”指的是大面积烧伤初始,毁损皮肤,打破体表阴阳平衡,使阴伤阳盛并借助外火而生成的火毒。

    (收稿日期:2003-06-23)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李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