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39
青霉素皮试假阴性致过敏反应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63-01

    临床上青霉素应用比较广泛,但较易发生过敏反应,因此,凡超过24h未用过青霉素制剂的病人,都应做过敏试验。2001年笔者在临床应用青霉素过程中,出现2例过敏试验阴性,而在输液过程中出现过敏反应的假阴性患者,现将观察与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54岁,因发热、头痛来我院就诊,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按常规做青霉素皮试,观察为阴性。遵医嘱即给予NS250ml+青霉素800万U,5%GNS+病毒唑0.4g静脉注射。第1日,输程良好,无不良反应。第2日,治疗药物同前日,20min后,病人出现心慌、胸闷、口唇紫绀,立即予以停药,领病人平卧,给予氧气吸入,肌肉注射肾上腺素1ml,测脉搏96次/min,血压98/60mmHg,20min后症状缓解。

    例2:患者,女,37岁,因发热、咳嗽、咽痛来我院就诊,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按常规做青霉素过敏试验,试验阴性。遵医嘱给予NS250ml+青霉素800万U+地塞米松3mg静脉滴注,大约40min后,病人手臂有少量红斑出现,并伴有瘙痒,立即停药,呼吸、脉搏、血压正常。观察半小时后,无其他症状出现,未进行药物治疗。

    2 观察与护理

    2.1 由于以上两例青霉素过敏反应发生在皮试阴性后,且在用药过程中,因此,护理人员对青霉素皮试阴性的患者,也不能麻痹大意。在试验过程中,首先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仔细观察试验皮丘有无改变、周围有无红肿、伪足以及局部有无发痒等症状。在观察反应的同时,应询问有无胸闷、气短、发麻等过敏症状。如出现上述症状时,不可使用青霉素。

    2.2 在使用青霉素时,要经常巡视,严密观察病人的用药情况。一旦发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通知医师。对过敏反应严重者,必须迅速及时,分秒必争,就地抢救。立即停止输入青霉素,使病人平卧,保暖,给予氧气吸入,氧流量3L/min。按医嘱肌肉注射盐酸肾上腺素0.5~1mg,小儿酌减,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静脉给地塞米松5mg。密切观察病人呼吸、神志变化,注意呼吸的频率、节奏、幅度的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痰。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必要时给予心电监护。准确记录尿量,观察病人肤色、紫绀及体温的改善情况。根据病情变化,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同时保持病室安静清洁,避免噪音,疏散无关人员,防止对病人精神上的不良刺激。讲解过敏反应的原因,帮助病人正确认识病情,消除紧张恐惧心理。

    2.3 心理护理 针对疾病的特点,及时做好心理护理,消除病人的紧张、恐惧等不安情绪。患者经抢救脱险后,由于心情紧张以及对药物缺乏了解,担心再发生过敏反应,对青霉素类药物产生恐惧。医护人员应以体贴关怀、热情诚恳的同情态度,耐心听取病人的主诉,以取得信赖,消除紧张和疑虑。向患者、家属解释过敏反应原因、药理,介绍有关输液常识及注意事项,使病人消除顾虑,稳定情绪,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治疗。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孙永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