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40
妊娠死胎孕妇心理分析及干预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71-01

    随着“一法两纲”的贯彻实施、孕期保健质量的提高,妊娠死胎比例明显下降,但仍时有发生。对这类孕妇在临床处理中往往只关注其产科的处理,而忽视孕妇的心理情况;个别严重者可导致产后精神病,严重地威胁孕妇的身心健康,因此在做好孕妇康复治疗同时做好孕妇的心理诊疗尤其重要,现将我们的措施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院产科2000年4月~2003年4月共收治妊娠死胎孕妇共28例,年龄23~35岁,平均年龄27岁;妊娠20~42周;入院时已确诊,并经正确的产科引产处理和积极的心理干预,孕妇康复良好。

    2 心理分析

    2.1 抑郁心理 悲哀、寂寞、孤独、丧失感、厌世感等为妊娠死胎孕妇最常见抑郁心理。心理社会因素(在我国由于长期的重男轻女思想的束缚,死胎为男婴的孕妇心理压力尤大)、个性缺陷因素、内分泌因素、产科的压力、生化因素的影响,均可产生孕妇死胎后抑郁心理 [1] 。抑郁有时还可能导致自杀,故对这种反应应该深入了解有无消极怨世情绪,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防范。
, 百拇医药
    2.2 愤怒心理 因个别孕妇由于对医院的期望值过高,认为经过正规的孕期保健及住院分娩,应该不可能发生妊娠死胎,医务人员应对死胎负全部的责任;同时还与个别医务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态度恶劣有关,愤怒的情绪最容易产生医疗纠纷。在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家庭,如果死胎为男婴,则特别容易与医务人员发生冲突,产生过激行为。

    2.3 焦虑内疚的心理 部分孕妇死胎的原因是由于孕妇医学保健知识的缺乏,不重视孕期保健,不到正规的医疗单位进行孕期保健,不注意胎动的情况,不能及时处理胎儿宫内窘迫而发生死胎。部分孕妇胎死宫内多日才发现,从而产生焦虑内疚的心理,感到愧对家人,怨自己、怨丈夫及担心下次妊娠再次出现死胎。

    3 干预措施

    3.1 要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只有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才能使心理干预得以顺利进行,医患关系的好坏直接决定心理干预治疗的成功与否,医务人员应增强工作责任心,改善服务态度,应用生育知识以热情诚恳的态度取得孕妇和家属的信任,通过对孕妇作孕产知识的宣教,使她们对妊娠死胎有科学的认识,可以减轻孕产妇的焦虑紧张情绪,帮助孕产妇调节情绪,学会情绪放松。精神乐观,生活规律,有助于神经内分泌的平衡协调 [2] 。同时及时了解孕妇的心理活动及情绪变化,引导其谈出内心的苦闷,并给予恰当的疏导,使孕妇认识到死胎并不可怕,只要认真做好孕前期及孕期保健,可以减少死胎的发生,消除孕
, 百拇医药
    妇焦虑,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

    3.2 支持性的心理治疗 支持性的心理治疗中最主要的方法是解释 [3] ,为了做好解释工作,必须详细收集妊娠死胎原因的资料,根据科学的原理,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死胎的性质规律讲清楚,不要使孕妇产生曲解和误会。在解释时必须避免与孕妇及其家属发生争辨,在孕妇及其家属不能接受医生的意见时,可暂时调换话题或不作结论。当孕妇对健康疑虑不安时,治疗者要及时以充分的事实为依据做好解释工作。

    3.3 做好保护性医疗工作 尊重孕妇的隐私权,对死胎为男婴、重男轻女思想较严重的家庭,必要时可以对孕妇隐瞒死婴的性别,减轻孕妇的心理负担。

    由于每个孕妇的心理反应均不同,心理护理要做到多层次、个性化,并注重社会家庭对孕妇的心理影响,动员各方面力量配合治疗;对与孕妇关系密切的家属和亲友,要积极做好工作,使她们采取积极的态度,共同配合治疗;因为家庭尤其是丈夫对孕妇的心理支持非常重要,故应与其交流、沟通、安慰、鼓励其正确对待妊娠死胎以促进孕妇身心的早日康复。还要认真做好孕期健康教育,增加孕妇健康保健知识,做好孕期检查,及时处理胎儿宫内窘迫,减少妊娠死胎的发生。认真检查及时发现妊娠死胎,一旦确诊后及时终止妊娠。因此,医务人员不仅要正确处理妊娠死胎,还要重视孕妇的心理治疗,以促进孕妇的顺利康复,适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减少医疗纠纷。

    参考文献

    1 张淞文.产后抑郁症发病因素与治疗进展.中国妇幼保健,2002,17(12):764.

    2 姜乾金.医学心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78-179.

    3 沈渔.精神病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5-207.

    作者单位:536017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妇幼保健所

    (收稿日期:2003-07-06) (编辑 芷兰), http://www.100md.com(朱其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