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23
妊高征心脏病的诊治体会(附1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20-02

    妊高征是妊娠特有的疾病,妊高征心脏病是妊高征严重并发症。其发病率虽低,但病情危重,严重威胁着母婴安全。早期症状易被忽略,处理上亦与一般心衰有所不同。本文就近年我院收治的11例妊高征心脏病进行分析,对有关诊断治疗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妊高征心脏病的诊断标准 [1] 与早期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 [2]诊断。我院于2001年2月~2003年4月共收治妊高征患者345例,其中确诊妊高征心脏病11例。本组患者年龄22~38岁,初产妇8例,经产妇3例。孕周<28周1例,28~36周7例,>36周2例,产后1例;其中畸胎1例,慢性高血压合并妊高征2例;妊高征发生时间:21~28周2例,>28周7例,2例发生时间不明;病程最长15周,最短3天;水肿(+++)及以上者9例,(++)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心衰表现及诱因 见表1。

    表1 11例妊高征心脏病患者临床表现(略)

    该组患者11例在心衰发作前有呛咳、胸闷、气短、心悸等表现,轻微活动即诱发,大部分有夜间睡眠时憋醒,其中2例夜间不能平卧休息,1例此种状态持续1周方就诊入院,入院确诊9例,1例产后出现症状确诊,1例就诊。分析心衰诱因:9例为重度妊高征诱发,2例因合并贫血(重度)输血后诱发。

    1.3 治疗

    1.3.1 静脉输入硫酸镁解痉,对于舒张压≥100mmHg者舌下含服心痛定降压。如无血液浓缩给予利尿剂(速尿),慎用强心剂,必要时给予快速洋地黄(西地兰)。

    1.3.2 扩张血管药物使用 上述治疗不满意者,加用扩血管药物。硝酸甘油5~10mg加入500ml液体中以8~10滴/min速度持续静滴。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除1例产后发现给予处理好转,1例心衰控制后不愿终止妊娠自动出院,1周后猝死,余病例均在控制心衰48h后终止妊娠。其中1例畸胎引产,1例自然分娩,余7例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新式剖宫产术。

    3 讨论

    3.1 妊高征心脏病治疗 妊高征心脏病属于低排高阻型。治疗原则应当以降低心脏前、后负荷为主,其次增加心肌收 缩力,待心衰控制后去除病因及时终止妊娠。

    3.1.1 血管扩张剂应用 心痛定是一种钙离子拮抗剂,它阻止细胞外钙离子进入细胞内,并抑制细胞内在肌浆网的钙离子进入细胞浆,中断平滑肌收缩所需能量来源,它作用结果是全身血管扩张,且舌下含服降压作用快、缓和,是妊高征治疗中常用的降压药 [3] 。硝酸甘油作用主要扩张静脉,减轻心脏前负荷,对妊高征心脏病中心室充盈压高、肺水肿效果较佳,能很快消除水肿,降低心室充盈压。
, 百拇医药
    3.1.2 我们主张在扩血管、解痉、降压的基础上给予利尿,必要时强心治疗。应用血管扩张剂及解痉降压药可缓解高阻低排,增加肾血流量,再给予利尿剂降低心室充盈压,减轻肺充血、肺水肿。而强心药物需慎用,一般在心率>120次/min以上时可考虑使用,首选洋地黄。

    3.1.3 产科处理 妊高征心脏病心衰一旦控制,应积极终止妊娠。以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新式剖宫产术为最佳选择。因硬膜外麻醉阻滞交感神经,使麻醉区域血管扩张,回心血量下降,减轻了心脏的前后负荷,有利于心脏功能恢复。其术后给予带止痛泵维持48h减轻了术后疼痛刺激。但术中、术后应注意控制输液速度及输液量。

    3.2 妊高征心脏病心衰预防

    3.2.1 妊高征治疗中应严格掌握扩容指征 扩容指征:血液浓缩。如血细胞比容≥0.35,全血粘度比值≥3.6,血浆粘度比值≥1.6,尿比重≥1.020。除此外我们还体会:①对于重度妊高征并重度贫血需成份输血时,应严格掌握输血量及输血速度以每次≤200ml为宜,缓慢输入,输血完毕后要给予速尿以减轻心脏的负荷,必要时可用西地兰。②对于新入院患者在化验结果未报告前不盲目扩容;③在解痉治疗中要注意输液量及输液速度。④对肺有罗音或疑肺部感染者不扩容;⑤对隐性水肿者慎扩容。而在扩容治疗中如出现下述症状之一者,如:心率≥110次/min肺部听诊有湿罗音,颈静脉怒张、出现早期心衰症状等立即停止扩容。
, 百拇医药
    3.2.2 重视妊高征心脏病的早期诊断 对于重症妊高征患者应详细询问入院前病史,注意有无早期心衰的表现,如为重度妊高征合并贫血或水肿在(+++)及以上者要注意合并心脏病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全国妊高征及其并发症诊断与处理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262.

    2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68.

    3 成.临床药物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470.

    作者单位:045000山西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5-22)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冯肖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