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14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49-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7岁,因右股骨骨折内固定术后25个月,发现右股骨上段肿瘤入院。患者25月前不慎跌落3m深沟内,致右股骨粗隆下骨折,在当地行切复内固定治疗,术后2年摄X线片见骨折处未愈合,且局部皮质下骨质吸收破坏,股骨上段多处束状密度减低区。血清ALP527U/L,当地医院诊断为右股骨上段骨肿瘤转入我院。既往3年前有尿路结石反复发作病史,同时伴有乏力、双下肢酸痛不适,无口干、多饮、多尿。查体:右下肢肌肉轻度萎缩,右髋及股骨中上部压痛。X线片示:右股骨骨折处未愈合,局部皮质下骨质吸收,股骨上段骨质吸收,泌尿系多发性结石,下颌骨、双手及右胫骨均见骨质吸收表现,两侧锁骨肩峰端骨皮质不连续。B超示:右侧甲状腺下极深面混合性回声占位伴局部液化灶,双侧肾盂积水,右肾多发性结石,右输尿管下段结石。CT示:右侧甲状旁腺腺瘤。术前化验血钙3.37mmol/L,血磷0.41mmol/L,血镁0.82mmol/L,ALP371U/L,PTH650ng/L(正常值12~72ng/L),尿钙3.13mmol/L,尿磷10.97mmol/L。术前诊为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右甲状旁腺腺瘤,并在颈丛麻醉下行右甲状旁腺肿块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为右甲状旁腺结节状增生,以主细胞为主。术毕血PTH迅速降至4.6ng/L,血钙术后第2天降至1.93mmol/L,第5天降至1.59mmol/L,PTH术后第5天升至22.9ng/L,术后给予钙尔奇D600μg口服1日,1月后血钙恢复正常术后半年拍片骨折端骨痂生长明显。

    2 讨论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PHPT)是少见内分泌疾病,是由甲状旁腺肿瘤或甲状旁腺增生与功能性甲状旁腺囊肿所致。其中原发性甲状旁腺增生占10%~20% [1] 。在临床诊治过程中,由于PHPT缺乏特征性临床表现以及临床医师对本病缺乏认识,往往造成漏诊或误诊。甲状旁腺激素持续性增多引起机体广泛骨质吸收,血钙尿钙增高,临床上主要表现全身骨关节疼痛、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精神抑郁,严重者表现为泌尿系结石或病理性骨折。临床医师常常仅满足于结石及骨折的诊断与治疗,而忽视了原发病的诊治,给患者造成精神痛苦和不必要经济负担,据报告PHPT误诊率高达80%。本例误诊为骨肿瘤即为只看到骨折局部表现而未结合全身表现及化验情况综合判断所致。因此,对于顽固性泌尿系结石和反复多次骨折或骨折后经久不愈且伴广泛骨质吸收者,不仅要重视局部并发症诊治,还要警惕PHPT可能性,进行血钙、血磷及PTH测定,必要时B超同位素扫描CT及MRI定位,尽早明确诊断。PHPT治疗上以手术为主,切除肿块或增生腺体,由于长期骨饥饿综合征可引起暂时性低血钙症状,给予钙剂缓解症状,可以达到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046-1047.

    作者单位:310051武警杭州医院五病区

    (收稿日期:2003-03-30)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冯丽萍)